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面對美國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惡意挑釁,中國正當防衛、強力反制,贏得170多個國家和許多國際組織的正義支持,中國對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圖謀、對「台獨」勢力「倚美謀獨」的幻想,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這一仗打得真漂亮!中央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向台灣同胞溫暖喊話,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針,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路引航,香港各界當齊心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凝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最大共識,匯聚反「獨」促統磅礴力量,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的堅決反對和反覆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是美國政府縱容、安排的政治鬧劇,背後是其「以台制華」的險惡圖謀。美國搞小圈子意圖發動意識形態新冷戰、大搞產業鏈供應鏈等「切割」「脫鈎」布局,目的就是意圖延續全球霸權、遏阻中國發展。

拋掉幻想 勇於鬥爭

佩洛西惡意挑釁這個反面教材,促使世界上更多國家、國際組織和正義人士,更加看清了美搞小圈子破壞國際規則國際秩序、破壞聯合國憲章不干涉內政的重要原則、大搞霸凌的嘴臉。此次中國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以其浩然之氣,振奮了全世界敢於向美霸權說不、勇於向美推行叢林法則的霸凌行徑說不的凜然正氣。包括兩岸四地的全體中國人民,對於美西方反華勢力發動意識形態新冷戰、搞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陰謀小手段等,要保持清醒的頭腦、高度警惕,中國人民不惹事,但也絕不怕事,朋友來了有好酒,敵人來了上刀槍,要拋掉幻想、敢於鬥爭,絕不給「台獨」分裂勢力任何生存的空間,堅決遏阻外部勢力「以台制華」的圖謀,堅決粉碎「台獨」勢力「倚美謀獨」的幻想。

國台辦、國新辦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清晰地向世界解說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依據,更廣泛地凝聚了全球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一宣告振奮了中華兒女的對敵鬥志,提振了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的精氣神,也給世界社會維護國際關係準則和以聯合國為主導的國際秩序帶來浩然正氣。

有理有節 理直氣壯

經此一役,國際社會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義聲音成為浩蕩主流,國際反霸權、反干涉的統一戰線更加穩固強大。外部勢力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一直不斷抹黑、攻擊,香港要坦坦蕩蕩、理直氣壯、有理有節地向世界清晰解說、擴大國際共識、增強支持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穩定繁榮的國際力量。

白皮書向台灣民眾溫暖喊話,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強調兩岸同胞一家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這向台灣民眾傳遞了大陸照顧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的最大善意和誠意,令人動容。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就白皮書發表談話時提到:「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包括港澳台居民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是無法阻擋的歷史大勢,港澳同胞要凝聚好「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共識,為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