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發布會上,余慕蓮獲好友黃淑儀、吳麗珠、王玉環、車淑梅等撐場。
◆ 黃淑儀透露高志森力邀她演出話劇,故提早回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余慕蓮(魚毛)最近推出自傳《余慕蓮·我是一條豆角》銷情不俗,昨日發布會上,獲好友黃淑儀、吳麗珠、王玉環、車淑梅等撐場,肥媽、黑妺更即場送魚毛利是,魚毛則親筆簽名送書給好友們,而最令她開心的是新書加印後也全數售罄,至今共籌得約40萬善款,不計成本全數撥捐香港兒童癌病基金,而當中第二版數千本更獲黎瑞恩認購,胡杏兒亦花上9萬8千元買下一千本新書,魚毛高興地表示最初很擔心無人買她的書,現有這樣好成績,她都很開心能夠幫助到別人。

余慕蓮表示之前身體不好執拾舊照,看到好友李香琴、譚炳文一個個離開,自己都在排隊,所以才想出自傳,又不為賺錢做慈善去幫人。自從她經歷肺纖維化大病一場後,記性變差,其中舊照中有鄧達智邀她做模特兒:「以前無綫搵我都是做醜女,我都不介意,因為個個愛扮靚,但靚也有老的一日,而醜女角色無人做就我做,咁亦襟撈,我又令觀眾開心,大家又欣賞我,我自己又開心。」問她新書為何叫自己做「豆角」?魚毛笑說:「因為我不是主角,餐餐魚翅燕窩都要食吓蔬菜!」不過她原來也曾當過「女一」,魚毛指自己初入行是當配音員,一次機會下被戲劇導師陳有后看中,力邀做話劇《馴悍記》女主角參加比賽,但只獲亞軍,被當時還未成名的鄭少秋拿了冠軍。魚毛說:「雖然做了幾十年娛樂圈,但我仍不敢說自己是前輩,還在不斷學習。」

肥媽欣賞行善不望回報

好友吳麗珠跟魚毛認識最久,從《歡樂今宵》時已一起共事,他們有個慈善團隊成員包括胡楓、羅蘭和李香琴等,每有慈善活動魚毛例必參與,但她入院半年意志消沉又不肯吃東西,最後經鼓勵自行去鍛煉,身體康復過來,現都不用坐輪椅可靠枴杖走路,所以覺得她仍有排玩。肥媽表示也有認購魚毛的新書,更大讚對方心地善良,行善只有付出不望回報,這精神值得大家學習,魚毛亦指自己70歲拿到生果金,都是全部捐了出去,即使數目不多,但每看到新聞有哪些家庭有需要都會給予一點小數額援助。

黃淑儀表示沒跟魚毛在幕前合作,但對方到溫哥華玩時有招呼過她,是她的好榜樣,實在以她為榮。而黃淑儀在加拿大逗留了4個月,原本9月中才回港,因之前她做過換膝手術夠時間覆診,但高志森力邀她演出話劇《伴我同行》,故提早回港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