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專門布置了充滿「港味」的海報牆。記者王莉/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由香港特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與百老匯電影中心攜手呈獻的第10屆香港主題電影展杭州站於11日晚正式開幕。

7部經典作品修復展映

據悉,此次電影展以「歷久彌新•經典永存」為主題,挑選的7部香港電影經典作品均以重新修復的形式與觀眾見面,帶領觀眾領略香港的璀璨風貌與文化底蘊。其中包括李小龍代表作《猛龍過江》;內地首映的吳宇森傳奇武俠片《豪俠》;獲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編劇、最佳攝影三項大獎的《秋天的童話》以及港星薈萃的賀歲經典喜劇《家有喜事》等。

浙港兩地嘉賓出席開幕式。記者王莉/攝

「我印象中這部片子應該是第一次在杭州的大屏幕上映,今天看到的又是粵語版的,感覺非常難得。」由張國榮與常盤貴子主演的《星月童話》作為開幕影片當晚上映,杭州觀眾程先生說,「我們80後可以說是看着香港電影長大的,它打開了我們了解外面世界的大門。希望今後除了看到更多香港新出品的電影之外,能夠有機會看到香港經典電影在杭州的重映。」

兩地影視合作相互成就

主題展現場座無虛席。記者王莉/攝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第10屆香港主題電影展的舉辦,具有雙重意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蔡亮表示,隨着香港回歸祖國,兩地電影交流開拓了更多渠道。2003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簽署以來,兩地電影人有了更多機會交流電影製作技術和經驗,共同製作的影片也日益增多。2019年更是進一步推出多項放寬措施,增強香港與內地合拍片的靈活性,讓彼此優勢互補、相互成就。

她表示,電影業一直是香港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也是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與載體。兩地電影合拍片的產量和製作規模逐年增加和擴大。在與內地文化交流和融合的過程中,香港電影獲得更廣闊的視野。

觀眾在海報前駐足觀看。記者王莉/攝

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浙江省電影局局長葛學斌表示,近年來浙江電影業發展非常快,無論是內容創作、電影市場還是院線管理都處在全國的第一方陣。而且浙港兩地電影人的交流也非常頻繁,合作產生了很多叫座又叫好的電影作品。「今天的牽手會帶來明天更好的合作。特別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可以大量走進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共同感受和分享。期待兩地合作能夠產生更多體現中國氣派和中國精神的電影作品。」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