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8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提問,中方是否希望在中國和尼泊爾之間修建鐵路?會修建什麼樣的鐵路?汪文斌表示,中尼外長在會談當中,雙方一致表示將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也宣布,中方將使用對尼援款支持中尼跨境鐵路的可行性研究,年內派專家赴尼開展踏勘。

另據觀察者網報道:中尼鐵路不僅海拔高,項目難度更是頂到同類工程「天花板」。中國專家曾表示,修建該鐵路必須通過喜馬拉雅山,因此需要修築一條很長、通過喜馬拉雅山的隧道。中方前幾年提交的第一份可行性評估報告中,提到了六大地質問題和潛在地震帶來的一系列問題。

而且新冠疫情來臨後,項目進度被拖慢,中方一度只能用遙感方式進行可行性研究,實地研究進度落後。

此外,中尼鐵路還受到地緣政治操弄的影響。尼泊爾被中印「夾在中間」,與北方鄰國的交通項目自然引起印度的不滿。美國官員更是挑唆尼泊爾關注「本國利益」,污衊中方「動機不純」。

儘管困難重重,但把鐵路鋪到喜馬拉雅山,中尼是認真的。王毅外長3月訪尼,與尼方官員簽署了9項合作文件,其中兩項就與這條備受兩國重視的鐵路有關。

根據規劃,中尼鐵路中國境內段線路位於西藏自治區內,東起拉日鐵路日喀則西站,向西經薩迦縣,穿越仲拉山至定日縣,沿朋曲、門曲河谷至佩枯錯後穿越喜馬拉雅山支脈馬拉山至吉隆鎮,設鐵路口岸站,後取直至國界,預留向加德滿都延伸條件。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