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常看到四川「蛙王」代國宏(小代)的信息,漂亮溫柔的妻子,兩個虎頭虎腦的兒子,一家人喜樂融融。誰會想到,14年前,突然間天昏地暗天崩地陷,一場特大地震瞬間摧毀了一切。正在汶川北川中學上課的18歲代國宏,雙腿被斷裂的樓板緊緊夾住。50多個小時後,才被從廢墟下救出來,命保住了,但是雙腿沒有了。和小代一樣,多少十幾歲的花季少男少女,被這場天災奪去雙腿雙臂,成為殘疾。

小代是健康活躍的高大男孩,從1.74米變成1米,只剩下半截軀體,餘下這一生怎麼度過?他永遠記得,使他重生的重要一環是香港。我還記得,那個時候的香港街頭,大人孩子都往捐款箱中投錢,香港特區政府和民間共捐出130億港元救災善款。香港對四川的幫助,不單只有金錢。大地震兩星期後,香港的康復醫生要為上千肢體受損者安裝義肢,讓他們重投生活。

小代永遠不會忘記的名字是何錦華,威爾斯親王醫院名譽義肢矯形師。「地震中有很多截肢的小傷患,對他們來說,早期的康復非常重要。盡早進行康復治療,就能讓他們盡早站起來,我們的組織就叫『站起來』——Stand Tall」。那時內地對骨科康復和義肢的認知還十分有限。「站起來」由有經驗的香港醫師組成,為每一位傷患設計最適合的義肢方案,將骨科康復的理念和技術帶到內地,成立了第一家康復醫療中心。何錦華醫生放下手上的工作,搬到成都,在那邊住了下來。十數年間,香港醫生不停穿梭於四川香港之間,用全部的時間和技能,幫助小代和年輕人們「站起來」。原來,假肢不是戴上就能走路活動,傷者要克服許多難以承受的痛苦,需要醫生專業指導,不停校正調整。香港特區政府撥款逾2.24億元人民幣在四川建立川港康復中心,「站起來」為500餘名地震傷患,安裝更換義肢,進行了3萬多次會診和康復治療。

代國宏在何錦華的指導治療下適應了假肢,還學會了游泳,奪得全國殘運會百米蛙泳冠軍,獲讚譽為「無腿蛙王」。代國宏重新有了生的希望,為了得到女友的愛情,用假肢一步一步登上數百級山石階梯,來到愛人面前表達愛意,感動了女孩的芳心。

代國宏現在神農架,那裏人口不多,卻有4,000多傷殘人,他在風景秀美的景區,成立木雕工藝坊,請來老師教授繪畫和雕刻藝術,鼓勵傷殘同伴們「站起來」。不僅身體站起來,內心也強大起來。小代說,他重獲生活的力量,要感謝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