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應樺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會出席多場國際會議,講好香港故事,引入新商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黃子晉)地緣政治局勢的發展,帶來新挑戰,同時也帶來新機遇。久經「商」場的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期望為香港未來發展創造新商機,包括加強與東盟、中東、「一帶一路」中亞國家的合作,長遠要把握中非貿易夥伴關係機遇等。為引入新商機,他表示會出席多場國際會議,講好香港故事,又分享了他講故事的「方法論」:絕不能「一個故仔講晒畀全世界聽」,亦不能「硬銷」,而要巧用香港軟實力,相信香港電影、教育、科創等都是很好的切入點。

持續逾兩年的疫情、複雜多變的地緣政治,都為香港這一高度開放的國際化經濟體的未來發展走向帶來變數。丘應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香港受地緣政治影響,往後要尋找新出路,自己希望為香港未來發展創造新商機。

根據特區政府的資料顯示,2021年,東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香港與東盟的商品貿易總額佔香港全球商品貿易額的12.1%,超過美國和歐盟的總和。特區政府今年1月中旬正式提交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申請,若一切順利,約在申請遞交18個月後加入。

丘應樺表示,期望為香港未來發展創造新商機。圖為丘應樺(右)日前到訪投資推廣署,了解促進外來直接投資等最新情況。 資料圖片

丘應樺表示,在等待的過程中,香港要繼續加強與東盟10國的經貿合作。事實上,東盟與祖國的政治關係非常好,香港與東盟也簽有自貿協議,對香港的整體經貿發展有很大的推動力。東盟國家與香港在文化上都有很多共同點,故推動雙方經貿發展時,收到不錯效益,「他們對如何通過香港進入內地,產生很大興趣。」

他續說,特區政府還會發掘中東伊斯蘭國家的經濟體、「一帶一路」中亞國家等的新商機。長遠而言,國家和非洲國家關係密切,在非洲多國有基建、商貿、工業,香港要思考如何把握當中的機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尋找新商機。

盼助港企走出去發展

為增強國際經貿合作,特區政府今年下半年有多項活動。丘應樺說:「我會在會議中講好香港故事,希望可以引入多些商機予香港,以及讓香港企業可以走出去,到這些經濟體發展。」

他強調,香港實力非常雄厚,「我們從小便知道香港的經濟發展不斷蓬勃,有完善的法制、低稅收,加上香港的軟實力、硬實力,其實要說好香港故仔不是那麼難。」問題是,當前西方媒體的報道沒有將香港的實況告訴大家,「我們無法阻止外媒如何講,但我們會以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渠道,將香港的實際情況反映給各方面知道。」

講故事容易,講出效果則不簡單。丘應樺表示,要講好香港故事不能「硬銷」,要以不同的方法滲入,包括以軟實力去「銷售」,一方面要弘揚中華文化,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賽龍舟、中秋節等都可成為切入點,另一方面要宣傳香港特色優勢,包括旅遊、教育、創新科技等。

曾在航空公司任職高層的他比喻道:「就像我們以前賣機票,賣泰國的機票,與倫敦的機票都有不同的對象,賣機票去倫敦係賣給學生,賣機票去泰國是賣給旅遊人士,所以不同對象就要用不同的銷售手法。……絕不能一個故仔講晒畀全世界聽。」

丘應樺直言,講好香港故事最大的困難之一是香港的檢疫安排,但目前已有好消息,相信海外或台灣由機場抵港人士3天檢疫酒店和4天家居醫學監測的安排,已可讓商業活動有空間重新展開。雖然許多國家和地區沒有隔離檢疫要求,但香港的做法更務實,平衡經濟及疫情防控需要,保護市民生命是特區政府很重要的任務。

展望未來,丘應樺強調,講好香港故事的底氣是國家是香港的強勁後盾,「我們背靠祖國,祖國的經濟發展非常好,我們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國內國際雙循環,作好我們中介人的角色。」他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優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令港商在內地做生意更方便。

「將內地人才引入香港更加好」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初表示,已經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探討了如何吸引企業來港,希望在一至兩個月內提出新方案,其後在施政報告交代,而目的是要與世界「搶人才」。丘應樺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正就有關議題積極溝通,已經有初步概念。他又分享了自己的「引才觀」,就是用人唯才,而全世界不同地方都有人才可以引入香港,「引入人才不限於歐美,將內地人才引入香港更加好。」

丘應樺說,香港在吸引全球人才上的優勢得天獨厚:香港不但是國際金融中心,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及低稅制等,更是東西文化交融之地,方便外籍人士容易適應在香港的生活。同時,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航線聯通世界數以百計航點,亦非常方便人才往來,均是吸引人才落戶香港的要素。

有信心短暫離港企業「一定會返來」

面對新加坡等國家及地區在「人才爭奪戰」上的競爭,丘應樺說,香港背靠祖國,落戶香港發展的商人都十分明智,是看得通香港的潛力、香港的機遇及香港往後的發展,都一定強過新加坡。短期內,可能會有企業因為疫情、地緣政治等原因短暫性離開香港到其他地方發展,「我很有信心,他們一定會返來!」

除了恒常的人才引入計劃外,特區政府亦嘗試提出新措施。丘應樺特別提到,特區政府今年6月推出的先導計劃,為來港參與10個指定界別短期活動的訪客,無須向入境事務處申請工作簽證或進入許可,「都是希望引入人才。」

倡透過培訓鼓勵內地生留港

香港社會各界亦可參與引入人才。丘應樺提議,大企業可安排培訓,吸引一些中亞地區的學生來港,在他們讀完書後參加實習計劃;或讓內地來港學生在香港的大學讀完書後,設立短暫的培訓計劃,讓他們體驗在香港工作的生活,令他們覺得自己在香港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研與教局合作 普及知識產權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丘應樺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發展有關方面需要許多專業人才,國家在知識產權方面,特別是原授專利方面,協助香港培育人才,長遠香港亦需要培養本地人才,惟港人通常對版權的認識比較薄弱。他認為,應從學校基本教育開始,又透露商經局會考慮與教育局合作,或可將有關知識作為國民教育等的一部分。

丘應樺說,知識產權貿易會是很龐大的產業,未來也可創造很多就業機會,為香港經濟帶來巨大效益。特區政府早前已將《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希望有關版權法例得以通過落實,未來配合《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讓香港註冊的版權獲全世界承認。

同時,香港會和國家知識產權局緊密合作,加強內地和香港在知識產權方面的合作。在香港登記的版權商標能在內地及世界很多國家受保護,「這些對商家是否選擇落戶香港非常重要……國家這方面做得很前,我們在後面,希望未來可以追趕上去,創立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為香港創立另外一個(發展)板塊。」

丘應樺坦言,發展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特別是原授專利方面,要培養很多專才。自香港特區於2019年實施原授專利制度後,國家知識產權局一直為香港特區知識產權署轄下的專利註冊處所審查的原授專利申請個案,提供專業技術協助,又協助安排署方的專利審查員到廣州參與國知局提供的專業培訓。

冀從學校教育做起

丘應樺說,雖然國家會協助香港培育落實原授專利制度所需的人才,但香港長遠也要培育有關本地人才,包括版權、商標、專利等知識,惟一般香港市民對知識產權的認識較薄弱,除知識產權署宣傳外,他有一個初步概念,就是從學校的基本教育做起。該局考慮和教育局合作,從小培養學生對知識產權的認識。

【特稿】秉承祖訓報國 身教愛國情懷

馳騁商界多年,在退休後參與大灣區航空的創立,到如今成為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問責局長,丘應樺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加入政府是因自己有想報效國家、為香港做事的使命感,而這更與其祖父、抗日英雄丘逢甲的祖訓有關。他並現身說法,認為如要培養下一代對國家的歸屬感,首先要讓他們認識國家、認識到自己是中國人,這不能靠說教,如他就曾帶下一代回內地看看,讓他們參加活動,了解解放軍軍旅生活,並通過在內地生活、做義工等,培養他們的歸屬感。

丘應樺在回鄉祭祖時感受到自己要秉承祖訓,報效國家。 受訪者供圖

祖父為甲午戰爭抗日英雄

丘應樺的祖父丘逢甲是抗日英雄,在中日甲午戰爭期間有見台灣前途危難,以「抗倭守土」為號召創辦義軍,自己更帶頭變賣家產以充軍費,又動員親屬入伍,傾盡家資,組織和率領數萬義軍與日寇浴血奮戰。雖然當時保台抗爭失敗,他仍一直念念不忘故土台灣,致力謀求祖國統一。丘逢甲認為「欲強中國,必以興起人才為先;欲興起人才,必以廣開學堂為本」,在回內地後成為了廣東乃至全國有聲望的教育家,並在辛亥革命成功後任廣東革命軍政府教育司司長。

身為丘逢甲的後代,丘應樺深受影響:「作為中國人一定要報效國家,認祖歸宗,不可能忘記自己的來處。」他提及家訓很嚴格,一淘氣就會被打手板。雖然他祖父已於1912年過身,自己無緣與他相見,但祖父的事跡對他的影響卻很大,譬如他會在回鄉祭祖時感受到自己要秉承祖訓,報效國家,以及希望國家早日統一。

丘應樺直言,自己對國家、香港貢獻的使命「未完成」,「所以有機會入政府,希望可以做好我自己……希望5年內能達成香港建立『中心』的目標,制定短中長期計劃,為香港發展帶來好機遇、好貢獻……相信市民對我5年的工作有一個評價。」

倡多帶孩子北上感受祖國成就

被問及如何培養年輕人的愛國情懷,丘應樺以自己管教下一代的方法為例,強調言教不如帶下一代親身感受祖國壯麗河山,親身見證國家高速發展,譬如他曾帶下一代看長城,讓他們參加活動,體驗解放軍軍旅生活。他的孩子還曾在上海生活工作、在內地做義工。

「打造歸屬感不能靠說教,要帶他們多返內地看……不可以拿着藤條告訴你要愛國,這樣不行。」他說,要讓孩子們了解2008年奧運、航天員上太空等,這些都令他們感到自豪,令他們有歸屬感。

丘應樺期望香港的傳媒可以為國民教育多做宣傳,多報道國家發展的情況,相信有助提升整體市民對國家的認同感。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