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東部戰區戰機編隊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白皮書強調,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白皮書指出,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文件,國際實踐充分證實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最佳方式

白皮書說,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團結帶領兩岸同胞,推動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在中國共產黨的引領推動下,70多年來特別是兩岸隔絕狀態打破以來,兩岸關係獲得長足發展。兩岸交流合作日益廣泛,互動往來日益密切,給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充分說明兩岸和則兩利、合則雙贏。

解放軍戰機飛行員。 資料圖片

白皮書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國家發展進步特別是4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影響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

白皮書強調,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外部勢力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加劇兩岸對抗和台海形勢緊張,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既違逆求和平、促發展、謀共贏的時代潮流,也違背國際社會期待和世界人民意願。「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祖國統一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水源地—晉江龍湖。 資料圖片

白皮書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必須面對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這一基本問題。「一國兩制」正是為解決這個問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這是一個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兩岸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

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 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白皮書強調,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我們將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白皮書指出,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中國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將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

中央台辦:更有條件信心能力完成統一大業

據新華社報道,8月10日,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就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中國政府於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別發表了《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2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持續豐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但一個時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搞「以台制華」,企圖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

東部戰區海軍日前在台島周邊海域展開實戰化訓練。圖為戰艦官兵在瞭望觀察。 資料圖片

表明實現統一必勝信心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廣大幹部群眾熱切期盼早日完成統一大業,海內外中華兒女以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統一問題。踏上新征程,面對新形勢,有必要發表新的國家統一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入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以大量歷史和法理事實彰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揭批民進黨當局加緊謀「獨」挑釁和美國加大力度打「台灣牌」的行徑與謬論,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清晰闡明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後的光明前景,充分表明了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

析白皮書三個「有利於」

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台海形勢下,發表該白皮書,有利於揭批「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釁,企圖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撓破壞中國統一進程的惡劣言行,揭露他們的政治本質和險惡用心,體現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有利於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立場和態度,最大限度地爭取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與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有利於提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國家統一的精氣神,增強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凝聚支持和促進祖國統一的磅偉力。

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深明大義、奉義而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希望國際社會和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

「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第一選擇

據中新社、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白皮書強調,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必須面對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這一基本問題。我們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一國兩制」將被廣大台灣同胞重新認識;在兩岸同胞共同致力實現和平統一的過程中,「兩制」台灣方案的空間和內涵將得到充分展現。

廈門街頭「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巨幅標語。 資料圖片

積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白皮書從「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團結台灣同胞共謀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四方面,闡述「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

在「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方面,白皮書指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儘管幾十年來遇到困難和阻力,但我們仍然堅持不懈地爭取和平統一,這體現了我們對民族大義、同胞福祉與兩岸和平的珍視和維護。

白皮書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我們將繼續團結台灣同胞,積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白皮書表示,「一國兩制」提出以來,台灣一些政治勢力曲解誤導,民進黨及其當局不遺餘力地造謠抹黑,造成部分台灣同胞的偏頗認知。事實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白皮書還指出,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兩岸協商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靈活多樣。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我們也願意繼續推動由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的代表性人士開展民主協商,共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大計。

中共十八大以來形成的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

白皮書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全面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着正確方向發展,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提供了新時代做好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白皮書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引領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舉措:

——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為兩岸關係發展翻開了新篇章、開闢了新空間,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在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兩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開通熱線。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與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與民族未來開展對話協商,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多項共識並發表共同倡議,與台灣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實行卡式台胞證,實現福建向金門供水,製發台灣居民居住證,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排除「台獨」分裂勢力干擾阻撓,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走深走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持舉辦海峽論壇等一系列兩岸交流活動,保持了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的發展態勢。

——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依法打擊「台獨」頑固分子,有力震懾「台獨」分裂勢力。妥善處理台灣對外交往問題,鞏固發展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

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

  • 公元230年,三國時期吳人沈瑩所著《臨海水土志》留下了關於台灣最早的記述。
  • 隋朝政府曾三次派兵到時稱「流求」的台灣。
  • 宋元以後,中國歷代中央政府開始在澎湖、台灣設治,實施行政管轄。
  • 1624年,荷蘭殖民者侵佔台灣南部。1662年,民族英雄鄭成功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
  • 清朝政府逐步在台灣擴增行政機構,1684年設立台灣府,隸屬福建省管轄;1885年改設台灣為行省,是當時中國第20個行省。
  • 1894年7月,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甲午戰爭,次年4月迫使戰敗的清朝政府割讓台灣及澎湖列島。
  •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人明確提出收復台灣的主張。1937年5月15日,毛澤東會見美國記者尼姆·韋爾斯時表示:「中國的抗戰是要求得最後的勝利,這個勝利的範圍,不限於山海關,不限於東北,還要包括台灣的解放。」
  • 1941年12月9日,中國政府發布對日宣戰布告,宣告「所有一切條約、協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間之關係者,一律廢止」,並宣布將收回台灣、澎湖列島。
  •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國政府發表《開羅宣言》宣布,三國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
  •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共同簽署、後來蘇聯參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同年9月,日本簽署《日本投降條款》,承諾「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10月25日,中國政府宣告「恢復對台灣行使主權」,並在台北舉行「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儀式」。由此,通過一系列具有國際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國從法律和事實上收復了台灣。
  •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 這是在中國這一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情況下的政權更替,中國的主權和固有領土疆域沒有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理所當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台灣的主權。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決不允許分割,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的地位從未改變也決不允許改變。
  •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這一決議不僅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而且明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實踐中,聯合國對台灣使用的稱謂是「台灣,中國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 1978年12月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聲明:「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 1982年12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
  • 2005年3月,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規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家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 2015年7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規定:「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相關閱讀: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全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