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有一些朋友問我:你把現時的傳媒工作形容得這麼有前途,會不會太樂觀了呢?其實什麼事情都一定有正反兩面,而筆者對什麼事情也通常先偏向正面去處理,總覺得凡事只要用心去做一定會有那麼一點成績;而如果我們一開始做的時候,就已經打定輸數,那為什麼還要去做呢?因為不去做就一定不會成功,去做的話就有機會會成功。

十多年前,一個修讀新聞系女同學,畢業後進入當時ATV新聞部工作,工作半年後她也未有機會當上記者,每天的工作就只負責搜集資料,提供給其他記者去做新聞,因此她不大喜歡這種工作。當時的她找我問可否給她一個機會來TVB的《體育世界》節目當體育記者,我見她修讀過新聞系,對做記者一職亦很有熱誠,也具有一定的採訪知識,即使體育知識沒有那麼全面也可以慢慢學習,我就讓她開始採訪體育新聞,不過她目標始終是希望能成為一位新聞主播,故在體育部期間,也時常找機會與新聞部同事接觸,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她便向我請辭,過檔新聞部當上夢寐以求的記者,不過調職不到半年她也離開TVB了,人各有志,我也沒有細問原因。故事還未完,其後我得知她的目標是希望加入有線電視,但一直都沒有公開招聘,不過她鍥而不捨,多次寫信到有線電視新聞部,自薦求職當記者,當時的i-CABLE新聞部主管也有跟我說,本來暫時不打算請記者,但收到這麼多次同樣的求職信,也難免被她熱切的誠意打動,就叫她來見一次給她一個面試的機會,當時見面第一句主管就問她「回答為什麼我要請妳做記者?」因為已時隔多年,我也忘了她是怎麼回答,但主管趙應春也因着她的熱誠及過往做記者的經驗,認為她很適合,就聘請了她,不過她2年後也離開了有線電視新聞部。

這個例子說明,縱然願望再遙遠,甚至無從入手,但若不去嘗試爭取,你也不知道原來是個可以抓得住的願望,目前傳媒業這個時期發展可能未如理想,但我們現在的一切努力,都會是日後成功的基石。其實各行各業都有成功的例子和未達理想的個案,如演藝界也是一樣,有人當上明星,有人則浮沉多年,每一個行業的機會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上世紀八十年代是電視台的黃金年代,要捧紅一些藝人,真的很容易,但現在電視較弱勢,要「造」一個紅星就比較困難,這樣藝人就要靠自己努力,雖說「時勢造英雄」,但英雄也造時勢,自己投入的努力是不會背叛你的。

曾幾何時香港運動員在國際上的成績一般,但這十多年來香港一班運動員默默耕耘,加上一班幕後體育團隊支持,在剛過去的國際舞台上便大放異彩。過去3年,我們面對疫情等各方嚴重衝擊,大家面對艱難時期更要努力向前,同學們無論選什麼科目、什麼行業,只要用心去經營,成功的機會是一定會來臨的,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