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草案擬定三檔收費標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薇、俞晝 深圳、浙江連線報道 圖:受訪者供圖)內地電競圈頭部主播PDD日前在直播中隨口唱了幾句家喻戶曉的經典歌曲《向天再借五百年》,被歌曲作者張宏光起訴,要求其賠償十萬元人民幣。隨後,PDD在微博進行道歉,張宏光接受之餘也表明態度:賠償金額是小事,目的是為了呼籲公眾重視版權問題。

據《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2021年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7.03億人,互聯網直播中使用音樂相關版權問題一直被社會關注。7月底,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下稱「音集協」)在官網上發布了《互聯網直播中使用錄音製品付酬標準(草案)》(下稱「草案」),明確付費主體為使用錄音製品的主播和平台,該試行標準面向平台,再由平台和主播分攤成本。草案發布後,受到行業內外高度關注。不過7月27日草案卻從官網上撤掉,音集協相關人士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該草案暫時「不公布了」,但音集協還是會依照該草案,與使用者進行洽談。

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發現,內地主流直播平台近年來已經逐步搭建合規曲庫,但是並未嚴格監管主播使用音樂的情況,尤其是在直播間使用外放設備配樂,實踐操作上存在監管盲區。不少主播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坦言,對於什麼樣的行為屬於「侵犯版權」沒有明確的概念。他們認為,版權監管嚴格是行業大趨勢,但是需要合理平衡各方權益。

2021年修訂的《著作權法》第45條新增了音樂製作者的「獲酬權」:即網絡直播中使用音樂錄音製品,不僅要向音樂作品詞曲的權利人支付版權費,還需要向錄音製作者支付版權費。 《互聯網直播中使用錄音製品付酬標準(草案)》便是在這一背景下推進制定的。

根據央視的報道,草案是在國家版權管理局的指導下,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聯合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同最高法相關人士、法律人士、專家學者、直播平台代表等,從去年11月開始,共進行了三輪費率協商,針對三類型直播間制定了三檔收費標準(見表),原定相關標準從7月25日開始試行。長時間的探討協商,加上草案公布後又撤下的舉動,足見這一領域的監管推進難度確實不小。

歌手:MCN亦應承擔費用

新生代歌手Lue在抖音上有多首主打歌曲,每晚堅持直播為粉絲唱歌的他直言尚未收到相關風聲。「我擔心這個政策實施起來不太容易,比如電商直播時,很多人背景音樂都是電腦伴奏播放,這種外部聲源平台很難監管,或判定是否有版權。」不過,作為音樂人,Lue非常支持收費行為。「這對音樂人來說是好事,而且收費也不高。」至於付費義務主體,除了草案規定的兩類,Lue指主播如果是為MCN機構(即Multi-Channel Network網紅孵化中心,是專業培養和扶持網紅達人的經紀公司或者機構,編者註)服務的,機構也應當承擔部分費用。

歌手Lue說,MCN也應當承擔部分費用。(受訪者供圖)

主播:費用若不高願意支付

在深圳創業的香港星級化妝師Will每周會有3-4天時間在線直播,在線教授化妝技巧。Will承認,此前直播時多採用外放設備播放音樂的方式,未曾用過抖音軟件自帶的「背景音樂」。「官方還沒有提醒我們相關政策發布,但了解到這個政策後,我們之後會注意只用抖音官方音樂。未來如果收費,按照我們的直播性質,費用也不是很高,我們很願意支付這個版權費。」

主播、港化妝師Will說,未來如果收費,費用也不是很高,我們很願意支付。(受訪者供圖)

港人張應軍目前在淘寶直播從事皮製品銷售 ,平時也會通過外放音樂增加直播間的氛圍感。但他也不知道,直播時外放其他平台的音樂屬於侵權行為。「相信很多人都以為在QQ音樂、酷狗音樂等平台上付過費,在自己直播時播放音樂就是合法的。」張應軍指,目前淘寶官方和直播基地都還沒通知音樂版權使用問題,自己會觀望下,看看後續如何付費。「我們這種小主播一定是跟着政策走的。」

淘寶主播、港人張應軍說,平台未通知音樂版權使用問題,會觀望下後續如何付費。(受訪者供圖)

MCN負責人憂收費界定模糊

作為MCN頭部機構之一的無憂傳媒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在音樂版權的使用上一向非常謹慎,頭部網紅除了使用抖音官方音樂庫裏的作品,也和部分音樂版權公司有對應合作。「我們對音樂版權收費這個事的接受度非常高,唯一擔憂的是音樂庫裏版權音樂的數量,別花了錢能用的歌曲沒幾首,這就很冤了。」他亦擔心平台對外放音樂版權的收費與否界定有些模糊。「很多老歌的版權是非常複雜的,比如鄧麗君的《甜蜜蜜》。很多國外音樂甚至是沒有版權,比如《蜜雪冰城主題曲》用的是一個免費的美國民謠。像是這類歌曲在直播間以外放方式出現,也需要花錢嗎?收費對象是誰?這些都需要明確。」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