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近30載歲月都貢獻給小巴行業的釗哥,喜歡看風景及跟客人聊天,即使已年屆82歲仍然想繼續「做落去」。看着小巴業從巔峰走向衰落,釗哥分析箇中原因除了社會環境變遷、交通工具多元化外,行業欠缺新人也是致命傷,期望有更多新血入行,讓小巴業得以延續。

定期檢查 不適會告假

釗哥雖然年事已高,但精力充沛,「以前一年休息3天,年初一、年初二,以及清明節,現在上了年紀,會定期覆診進行健康檢查,休假也多了,不過亦只是多了幾天放假日。為了乘客安全着想,如果我一起床有不舒服就打電話請假,但這種情況也不多。」

釗哥的妻子離世多年,兩子一女各自有工作,經常不在家,不願意獨自悶在家中的釗哥非常喜歡開小巴,「開車當做運動,在屋企對住四面牆好無聊。」

他是該小巴公司的「開國功臣」,他表示過往小巴是不少港人交通工具的首選,繁忙時段每班車都是「爆棚」及排長龍等車,但隨着地鐵及巴士逢勃發展,風光不再,但無損釗哥對公司及行業的歸屬感,他表示想做到「開唔郁車」為止,並期望見證後生新人入行,延續小巴業,而不是等到行業消失以後,港人才在集體回憶中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