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人未獲准提早離開檢疫酒店,仍需叫外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外傭因新措施可提前離開檢疫酒店,但不少僱主不放心讓外傭馬上來到家中。圖為在香港國際機場內等候的外傭。 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宣布本周五起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將實行「3+4」檢疫新安排,由原本7天酒店檢疫改為完成3晚酒店檢疫後,可選擇居家或在一般酒店進行4晚醫學監測。新安排同時涵蓋目前已住滿3晚檢疫酒店且核酸檢測呈陰性者,特區政府於昨日起已實施「紅、黃碼」。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指定檢疫酒店外巡察,發現不少人受惠新安排而可提早離開酒店。然而,有人指已完成了4日3夜酒店檢疫,其「安心出行」亦已轉成「黃碼」,酒店卻指沒收到衞生署通知而不放行;亦有人指即使未轉「黃碼」,酒店卻未有檢查便容許她離開。另外,即使可提早離開也非人人有地方「落腳」,如外國人對香港人生路不熟,突然另找酒店作醫學監測並非易事,亦有外傭僱主因家中「有老有嫩」,不放心直接讓外傭回家醫學監測,惟有臨急臨忙找酒店。有酒店業界及立法會議員建議彈性處理,讓有需要人士繼續留在原有檢疫酒店,完成7天檢疫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受惠於新措施而可提前離開檢疫酒店,有人急不及待回家吃飯,亦有人要趕上班。原定今日才能離開酒店的黃小姐,昨日已可離開,由於家居醫學監測期間可以上班,她甫步出酒店,便要趕回公司,「我身處酒店時都是『居酒店工作』,公司更叫我離開酒店後立即回公司報到。」惟她指出,其「疫苗通行證」尚未轉「黃碼」,酒店卻未有檢查便放行。

客已轉「黃碼」 酒店不放行

另一間檢疫酒店九龍維景酒店外,有步出者向記者展示其「黃碼」,坦言對提早被放行感到十分開心,「可以提早見到家人及吃飯,之後將會盡快返回工作崗位。」九龍維景酒店總經理廖惠民表示,昨天有24間房的住客提早離開。根據第八輪指定酒店名單,維景酒店共提供485間房間。

不過,亦有檢疫人士指上周六抵港,原本須隔離至本周五凌晨,新措施生效以為可早點回家,「安心出行」亦已轉成「黃碼」,惟酒店指並無收到衞生署通知,不可提早離開,他批評安排十分混亂。

外國訪客霎時要找新酒店亦不容易。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昨日表示,「旅客或商務客第一次來香港,地方不太熟悉,要自行找酒店或其他地方完成檢疫,可能會遇上麻煩,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彈性處理,容許他們選擇離開或繼續留低,相信不會因他們留低而導致房間供應緊張。」她續說,根據政府的新安排,酒店會讓逗留時間較長(例如已經六七天)的旅客首先離開,慢慢分批有序地離開,以免到周五才一次過放行而造成混亂。

其中一間檢疫酒店的董事長鍾偉棠表示,政府縮短旅客酒店檢疫日數後,酒店收到數以千計退款的查詢,處理需時,以信用卡付款的顧客或要數星期後才收到退款。

外傭另覓酒店完成隔離 僱主送飯

外傭亦因新措施可提前離開檢疫酒店。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坦言,不少僱主家中有老有幼,對新冠病毒格外小心,因此不放心外傭離開檢疫酒店後馬上來到家中,「普遍僱主都應措手不及,要臨急臨忙替外傭另找一間酒店完成醫學監測。」

他表示,雖然一般酒店比指定檢疫酒店便宜,約為每晚200至400元,後者動輒600元至800元一晚,但變相要照顧三餐,聽到有僱主、其家人及僱傭代理負責輪流送飯。對於持牌外傭宿舍能否作為「居家隔離」場所,他強調外傭宿舍並無足夠條件容納多名外傭,「一齊住便失去檢疫的原意,有事互相傳染就唔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新措施雖能省去僱主檢疫住宿的費用,但變相令不少僱主需另覓地方安頓外傭其餘4天醫學監測,或會為他們增添額外困難,建議政府容許僱主彈性選擇酒店檢疫期,令他們能夠選擇讓外傭留在同一酒店內完成餘下醫學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