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配合「紅、黃碼」實施,指定處所包括食肆須於兩周內更新「驗證二維碼掃描器」及將有關裝置上網。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處所負責人應盡快更換新該掃描器,未來兩周的過渡期,負責人可透過目測檢查市民的二維碼,了解是否有「黃、紅碼」持有人企圖違規進入處所,他強調最終責任在於到訪者,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會守規矩。

周五前換新機 兩周內連線

特區政府規定處所須於本周五前盡快更新「驗證二維碼掃描器」至最新版本,並在不遲於本月23日將有關裝置在營業時間內維持網絡連線狀態。黃志光指,食環署早前聯同相關部門向餐飲業界講解「紅、黃碼」安排,處所會有兩星期的過渡期,食環署會主動到處所作出提醒及協助,「處所須盡快做好更新二維碼掃描器,包括接駁互聯網等,以作為有效工具,幫助處所防止『紅、黃碼』人士進入,處所負責人開初時用目測。」

他強調,最終責任在於到訪者,因為「紅碼」持有人本身是確診者,應留在檢疫或隔離的地方,如試圖到食肆或處所,驗證二維碼掃描器可偵測到,提示店舖不讓他們進入,而有關資料亦經政府系統作比對,會將資料交給衞生署跟進。至於「黃碼」人士,亦不能到較高感染風險或要除口罩的地方,他希望市民留意及負責任,不讓社區感染風險增加。

他表示,即使顧客無更新「疫苗通行證」,掃描器亦會識別到「紅、黃碼」人士,若發現有人違規,處所會留下紀錄交給衞生署跟進。而現時的「疫苗通行證」部分個人資料已被遮蓋,系統會作出處理及加密,變成不可辨識的一堆亂碼,再到雲端作比較,以確定是否屬「紅、黃碼」人士,故不涉及私隱問題。

黃傑龍:目測檢查意義不大

稻苗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接受媒體查詢時指,以目測檢查「疫苗通行證」意義不大,盡快更新有關程式會更好,即使顧客手持紙本二維碼等,經最新版本程式掃描後,會發出警示聲並通知不准進入,可加強雙方保障。

他又指,雖大部分食肆都未將有關驗證裝置連接網絡,但解決方法很簡單,就是買數據卡或連接店內Wi-Fi,料每月要多花數十元上網費用。惟他亦指,很多街邊小店及對資訊科技不熟悉的小型食肆或需要更多協助,「食環署督察這14天(過渡期)內,希望巡查時盡量協助非集團式的小店做到這些新措施,而不單純去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