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周五起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將實行「3+4」檢疫新安排,即須在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3天,其後居家醫學監察4天,醫學監察期間受「疫苗通行證」「黃碼」限制,不得進入指定處所。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表示,估計新安排不會令整體的社區確診數字有明顯改變,並認為現時社區傳播遠大於經過「3+4」新安排後可能出現的數據。

盧寵茂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縮短入境旅客的酒店檢疫期至3天,是更精準抗疫,局方分析過去4星期抵港旅客的確診數據,輸入個案的整體確診率約為4%,有一半的輸入個案能在機場的檢測中發現,酒店檢疫第二天的核酸檢測,亦累計找出八成確診個案,完成3天酒店檢疫後,約只剩少於1%的確診個案。他認為,4天醫學監察及配合實施「紅、黃碼」制度,限制入境旅客進入高風險場所,有信心不會在社區造成傳播,亦不會令本地個案大增。

「黃碼」人士仍可返工返學,亦可進入商場及街市等地方。盧寵茂指,這是考慮到有關活動無須除口罩,同時能平衡檢疫人士的生活需要,但提醒受「黃碼」限制的人上班期間,不能到食肆吃飯或參與聚餐等,「吃飯要自己一個人,在沒有人的環境下進食,減低傳播風險。」而「黃碼」人士在醫學監察期間需要每日進行快速測試及定期核酸檢測,政府已經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單日檢測量提升到每日12萬,99%樣本能在24小時內得出結果。

對於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程式的人士,包括長者或殘疾人士,未必能顯示出是否屬「紅碼」或「黃碼」人士, 盧寵茂指,局方會繼續檢討及優化相關措施。

被問到政府目標是否不再增加酒店檢疫日數, 盧寵茂指,市民期望在經濟民生方面有更多活動,但本港疫情仍然有很多不確定性,會根據數據調整檢疫措施,但難以預計調整時間,及難保未來不會收緊措施。

「黃碼」學生回校有特別安排

另外,新界校長會副主席朱偉林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如有學生持「黃碼」,會建議他們留在酒店或在家中上網課,若他們必須回校,會提供特別安排,「盡量減少他與同學接觸,包括安排單獨地方午膳,暫停課外活動,希望把傳播風險降至最低。」他表示,目前的安排是各校按情況自行決定,希望教育局可以就學生回港檢疫期間提供更清晰的指引。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鼓勵持「黃碼」的學生要做快速測試,以及一定要主動向學校申報。如果校內有全日的活動,要為「黃碼」人士提供特別安排,例如午膳時要有隔板。

她重申,政府推出「紅、黃碼」是平衡健康風險及方便出行,為正常生活安排。被問到會否建議學生及教師回港7天後再回校,蔡若蓮表示按原則他們可以在第四天回校,但明白學校可以按其環境、活動安排及學生的不同學習階段作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