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昨日透過視訊會議,參與由特首李家超主持的網上諮詢會,並反映了公營醫療輪候時間長的問題。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正就今年10月發表的新年度施政報告開展諮詢工作,包括舉行不同主題的網上諮詢會。有參與醫療相關主題諮詢會的立法會議員在Facebook發帖表示,他在會上反映了公營醫療輪候時間長的問題,並建議政府將「中西醫協作計劃」擴大至更多公立醫院。有參與提高香港競爭力主題諮詢的議員發帖表示,與會者建議特區政府提供誘因,主動爭取更多龍頭企業到港發展先進工業,及與不同業界龍頭企業在港合作開辦研發中心,參考內地及海外政策,完善本港的人才規劃及培訓等。

街坊哭訴胸痛 掃描竟排年半

民建聯議員梁熙在Fb發帖,表示自己昨日透過視訊會議,參與李家超主持的諮詢會,並反映了公營醫療輪候時間長的問題,表示自己遇過有街坊哭訴因為胸口劇痛,但竟要排期一年半才有得做掃描;有女士因為胸口發現有硬塊,醫院要她等待兩年才可以做檢查。

他提到,目前全港43間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中,只有8間公立醫院參與政府的「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而選定病種只有中風治療、肌肉及骨骼痛症治療和癌症紓緩治療,選定病種數目甚少,參與計劃的中醫數目亦有限,最終每年只有少數病人能夠受惠。

同時,目前制度對參與計劃的住院病人存在收費歧視情況。病人除了需繳付每天120元住院費用外,還需要額外繳付120元作為中醫診療費用,即每天總共需繳付240元,收費是單純西醫住院服務的兩倍。

為了促進中醫藥發展,讓更多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取得公營中醫住院服務,梁熙建議政府研究、跟進及落實擴大「中西醫協作計劃」至更多公立醫院,以及增加選定病種數目,同時增加資助對計劃的資助,豁免病人的中醫診療費用。

加強內地海外引才 支援再工業化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在Fb發帖,表示自己前日線上參與了以「提升競爭力—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主題的施政報告諮詢會。他指出,很多關心香港工業4.0持份者在會上發表很好的意見,包括建議香港主動爭取更多龍頭企業到港發展先進工業,及加大力度從內地及海外引入工業技術的專才,以支援再工業化發展。

出席同一諮詢會的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陳祖恒在Fb發帖表示,他在會上向李家超提出兩方面意見。一是科研落地。他建議特區可提供誘因,與不同業界龍頭企業在港合作開辦研發中心,如紡織及製衣業就可以撮合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與內地體育品牌巨擘,一條龍將科研成果應用落地;第二是人才培訓。特區政府可參考內地及海外政策,完善本港的人才規劃及培訓。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在研討會上提出以下4項建議,包括擴大HKRITA的職能,負責科研成果商品化的整個過程;加大資源支援HKRITA設實驗室或大灣區據點;設立「科技原創獎金計劃」,讓科研機構及人員分享科研成功落地的紅利,鼓勵他們參與科研成果商品化整個過程,及為科研資助計劃拆牆鬆綁,容許企業把資助用於離岸生產設施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