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ey Miyake
◆三宅一生是1980年代帶領日本時尚界登上國際舞台的設計師之一。 資料圖片
◆以積木及幾何概念設計的Bao Bao手袋大受歡迎。 資料圖片

世界知名的日本時尚大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上周五因肝細胞癌病逝,享年84歲。三宅是1980年代帶領日本時尚界登上國際舞台的設計師之一,從他親自研發的皺褶布料、到以積木及幾何概念設計的Bao Bao手袋,以至同名香水品牌等,三宅所有設計不但堪稱經典,更是歷久常新。就連蘋果創辦人喬布斯生前最愛穿的黑色高領毛衣,亦是出自三宅的手筆。

重視「一塊布」精神

三宅1938年生於日本廣島縣,東京多摩美術大學畢業後,於1965年前往法國學習高級訂製服裝設計,先後師從Guy Laroche和Givenchy,4年後轉到紐約工作。1970年三宅回國成立「三宅設計事務所」,並於翌年在紐約的百貨公司推出同名品牌「ISSEY MIYAKE」專櫃。1973年,三宅成為首位以日本為基地進軍巴黎時裝周的日本設計師,為幾年後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在巴黎登場開闢道路。三人亦成為1980年代日本時尚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一同帶領日本時尚界登上國際舞台。

三宅最為知名的是他「一塊布」設計精神,他從日本傳統和服獲得靈感,認為所有衣服都是從一塊布開始,比起西方服裝的度身剪裁,三宅更傾向於一塊布的穿着設計。基於對「一塊布」精神的重視,三宅於1980年代後期與一眾設計師及工程師好友合作,研發出獨步全球皺褶布料「三宅皺褶」(又稱「一生褶」)。1993年他推出以皺褶設計為主的副牌「PLEATS PLEASE」,在全世界廣受歡迎,於30多國創下400多萬件銷售量。

為喬布斯製作高領毛衣

三宅對設計的熱情令他成為「大師最喜愛的大師」,建築師安藤忠雄、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及導演佐藤雅彥等日本各行各業「大師」都是三宅的粉絲。就連喬布斯也拜服於三宅的手藝下,曾請三宅幫他製作幾件黑色高領毛衣,結果三宅一次過給他做了100件,成為喬布斯生前出席發布會等重要場合的固定服飾。

三宅於1999年退居幕後專注研究,但依然活躍於時尚圈,2007年成立日本第一家設計博物館21_21 Design Site並擔任館長。2009年,三宅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透露他在7歲時經歷廣島原子彈爆炸,母親死於原爆傷勢。

俘虜港星 汪明荃鍾情

香港不少藝人歌手都是三宅一生的擁躉,其中汪明荃是著名的三宅一生迷,經常穿着ISSEY MIYAKE服裝出席不同場合活動。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