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爾漢江一座橋被洪水淹浸。路透社
◆ 8日晚首爾路上有大批被遺留汽車。路透社

韓國首爾及周邊的首都圈地區前晚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造成廣泛地區嚴重水浸,多個地鐵站及公路被淹沒,最少9人死亡、6人失蹤、9人受傷、441人受災。首爾冠岳區有住在半地下室的一家3口,因為來不及逃生被活生生溺斃。

受冷暖氣團相撞和強降雨雲團聚集影響,首爾部分地區、仁川及京畿道前日傍晚起突然下暴雨,韓國氣象廳表示,首爾銅雀區新大方洞前日單日降雨量達到381.5毫米,遠超1920年8月2日創下的354.7毫米紀錄,是首爾自1907年開始記錄降雨量以來最高值。同一地區前晚8時5分到9時5分的1小時降雨量為141.5毫米,同樣超過1942年8月5日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118.6毫米),為80年來新高。

多個地鐵站被淹 月台天花脫落

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表示,截至昨日下午6時,暴雨一共造成9人死亡,441名災民需要轉移到社區中心和學校體育館等設施暫住,另有936人需要緊急疏散。暴雨亦令到首都圈多處嚴重水浸,首爾和仁川分別有7個和1個地鐵站被淹,大量洪水湧入站內,水深及小腿,梨水站月台天花板更被積水壓至脫落,列車只能過站不停,多條路線前晚更一度停運。此外有多條道路因水浸而封閉,多條地下商店街和多座建築物的地下層亦被淹。

在首爾冠岳區新林洞,一座住宅大廈的半地下室單位於前晚被洪水淹沒,造成3人死亡。報道指,該個半地下室單位住着一家4口,分別是一對46歲的雙胞胎姊妹、雙胞胎妹妹的13歲女兒,以及雙胞胎姊妹的母親,其中雙胞胎姊姊還患有發展障礙,事發時雙胞胎姊妹的母親正在醫院治療沒有在家,倖免於難。

曾向親友求助 水位急升失救

警方指,雨水前晚開始湧入半地下室單位,雙胞胎姊妹於是向親友求救,親友於晚上9時7分報警,警方隨即聯絡消防進行排水;與此同時,附近鄰居發現半地下室入水後,也一度試圖打碎防盜窗救人,但由於雨勢太大,半地下室水位快速上升而導致救援失敗。直到昨日凌晨零時26分,消防完成排水作業後,終於在單位內發現3人的遺體,當時半地下室內充滿泥濘,餐具等漂浮在積水水面上。

韓國總統尹錫悅昨日下午前往事發的半地下室視察,並探望附近居民,承諾將會盡力協助居民恢復正常生活。尹錫悅又指示相關部門對長者和殘障人士居住環境安全進行全面檢討,並要求政府部門設立河道水位監察系統,並增設自動排水泵等設施,確保低窪地區安全。

韓國氣象廳表示,韓國全國大範圍強降雨天氣將持續至12日,其中首都圈在明日上午之前仍然會有暴雨,預料降雨量將達100毫米至300毫米。至於過去一段時間持續乾旱的南部地區,則會於12日起下雨,但預計將不足以紓緩旱情。◆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