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 火

淨空法師以96歲高齡圓寂,驟聞噩耗,痛扼不已。淨空法師是治世寶典《群書治要》的發現者,對這本寶典的傳播,功不可沒。

淨空法師生於1927年,為印尼國立夏利·悉達亞都拉伊斯蘭教州立大學暨澳洲南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博士,澳洲淨宗學院院長,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董事主席,澳洲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客座教授,山東大學校董兼教授。

法師一向致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在宗教界、教育界、學術界,皆享有崇高聲譽。除了向社會大眾弘法外,他亦與多國領袖建立交情,深受各階層人士敬重。

對於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特別是《群書治要》,法師給予很高的評價。他甚至說過,《群書治要》可以救中國、可以救世界。

他這一說法是從湯恩比博士的話延伸出來的,「他(湯恩比)認為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能解決二十一世紀整個世界社會的問題。我們把重點找出來了,儒家『仁義忠恕』找出來了,大乘『真誠慈悲』找出來了,但是沒有詳細的東西、沒有具體的東西,所以我就想到這部書。早年我知道有這麼一本書《群書治要》,但是沒有看見過。」(淨空)

關於《群書治要》的發現,是有一段曲折的故事。2011年我為《國學新視野》的特約主編,曾對淨空法師進行過訪問。

他對我透露了這段因緣。他說,早年台灣商務印書館總經理張連生先生重印了《四庫全書》,第一次印刷是上世紀三十年代,他購了一套,他曾探詢張先生關於《群書治要》這本書。張先生竟懵然不知。

淨空法師說:「我講經用衛星電視、用網絡,這個產生很大的效益,讓有心人聽到,到處替我找,居然找到了,是民國初年出版的。」

我探詢他在什麼地方找到,他說:「在中國大陸找到,商務印書館印的,很舊了,不曉得在哪處找到。你看差不多將近一百年了,所以書拿來的時候,紙都很脆了,但是字很完整,我真是如獲至寶。」

「大概是四五年前,我就交給(馬來西亞)世界書局,讓世界書局印一萬套,我們就到處贈送,就不會失傳了。但裏面缺了3種,日本也沒有。《左傳》缺的一部分,我把它補出來了。我補的是《春秋左氏傳》上卷。缺的《漢書》兩卷,也有人給補足了。」淨空法師說。 (《淨空說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