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 珏

8月立秋剛過,唐代杜牧有詩句「風吹一片葉,萬物已驚秋」,按照中國傳統,雖然入秋後仍有「秋老虎」,暑氣未消,但卻是陽盛轉為陰盛的轉折,農作物趨於成熟豐收。

日本最早用花火驅趕害蟲,確保農業豐收,逐漸發展出在夏季舉辦花火大會的習俗。8月初,日本長岡市時隔3年再次舉辦了花火大會,這也是日本3大花火大會之一。疫情下,花火大會寄託了人們祈禱豐收復興的美好祝願。

「花火」也就是中國所說的煙花、煙火。一千多年前,中國隋唐時期,中國人最先從煉丹術中發明了火藥,這也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公元十世紀,古籍已有記載中國發明煙花,用於盛大典禮中。宋代辛棄疾《青玉案·元夕》中描寫煙花,「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從煙花的熱鬧華美、瞬間綻放,辛棄疾更想到人生,寫出了「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確實,煙花的花火,美好的燦爛,給人生深刻的啟示。我覺得花火就像步步向上,追求卓越的人生。它在地面時,需要一種強大的推力把它發射升空;進入空中之後,它就竭盡全力向上攀升,最後在高處精彩綻放。在我看來,基層孩子的人生也像花火一樣,需要得到社會的關愛和助力。我們香港弦樂團堅持了6年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也是希望讓參與的每個基層孩子,從免費受教關心中,獲得音樂和人生的能量,積極向上,不斷成長,終有一天迎來他們人生精彩的花火時刻。

上周我已提過,參與我們音樂能量計劃的基層學童李靖甫同學,最近接受了特首李家超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的到訪。靖甫現場演奏了小提琴,也與他們大方交流,顯示了不懼困苦,逆境求進的成熟品質。讓我感動的是,受助者知感恩,靖甫希望長大後加入政府工作,既可服務社會,又能報答父母。這種成熟,真正來源於音樂的能量,靖甫真心喜歡小提琴,在受助學習音樂的道路上,也獲得了人生的向上和進步。

特首則表示,未來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計劃,能夠幫助更多像靖甫這樣有志向但受制於經濟環境的年輕人,為他們創造更多向上的機會和希望。目前希望服務2,000名學生,未來則希望更多人參與,拓寬參與的範圍。陳國基司長則表示,希望受助的學生長大成人之後,轉過來幫助他人,這才是「整個社會發展最良好、最美好的方向」。

他們所講,確實是我推出音樂能量計劃的初心,而且拋磚引玉,社會上需要幫助和引導的孩子不會只有2,000名,需要更多的朋友加入和支持。一個孩子的成長,也需要長期的關注和不斷的鼓勵。因此我也繼續推出升級版的音樂能量計劃,一方面2021年我發起設立「弦動人生獻愛心基金」,鼓勵大家發揮互助精神,幫助基層學生接受持續音樂教育。另一方面,我又將推出「香港弦音匯中華交流計劃」,計劃在未來3年,帶領更多的香港基層孩子和青年藝術家,到內地展開交流演出,拓寬他們的眼界,也使他們從國家發展中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我想這些音樂能量計劃的實現和成功,非常需要更多朋友的慷慨解囊、熱心參與。其實助人者與受助者同樣感到快樂幸福,就像花火一樣,雖然燃燒自己,但卻用美麗的綻放給別人帶來感動和希望,也讓人生的意義成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