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省委書記倪岳峰通過照片,向媒體展示河北生態環境發生的顯著變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顧大鵬、李小聰)中共河北省委「中國這十年·河北」主題新聞發布會於2022年8月9日10時在石家莊舉行。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在回顧京畿大省過去十年間的發展中,反覆提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改變」、「雄安新區建設」、「脫貧攻堅勝利」、「後冬奧時代發展」等。

省委書記倪岳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充滿深情、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9次視察河北,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給河北的發展帶來了千年難遇的寶貴機遇。

有效治理華北之腎白洋淀

倪岳峰特別介紹了新近在雄安新區白洋淀安家的瀕危物種青頭潛鴨,這種鳥類對生態環境要求極高,他們的出現是對京津冀地區生態修復的最有力肯定。

倪岳峰現場展示了青頭潛鴨的圖片:「這是青頭潛鴨在7月份的照片,是在白洋淀拍的。青頭潛鴨是全球極瀕危物種,在全球大約是1000隻,它的繁育地是西伯利亞。那麼大家看到這隻小鴨子正在學游泳,今年我們觀測到白洋淀已經成為青頭潛鴨的家,成為青頭潛鴨的棲息地和繁育地。」雄安新區已在白洋淀劃定了9個鳥類重要棲息地,河北也已出台《關於加強白洋淀鳥類棲息地管理的通知》。

他同時還展示了河北治理地下水漏斗的成果圖片——邢台泉水、滄州井水復涌;地表水治理的成果——河北省國考水質斷面優良比例達到了77%,白洋淀水質由2017年劣Ⅴ類提升至全域Ⅲ類,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大氣治理的成果——邢台、石家莊城市空氣質量對比圖片,這兩座城市曾分列全國城市空氣質量倒數第一、二名,發布會當天石家莊的AQI是23,PM2.5是15微克/立方米。

雄安新區今年完成投資近600億

倪岳峰介紹,雄安新區作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從一張白紙到現在塔吊林立,未來之城正在拔地而起,累計完成投資4300多億元,今年新開工項目59個,目前已經完成投資將近600億元,「四縱三橫」高速公路和對外骨幹路網全面建成,首批疏解的高校、醫院正在有序落地,中國中化、中國星網、中國華能等央企總部已經啟動建設,累計註冊設立各類央企機構110家。

他特別強調了新區建設中綠色發展理念和智慧化水平,比如白洋淀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以建立城市森林為目標的的「千年秀林」工程,雄安新區「三校一院」項目、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裝配式管廊示範工程項目,在施工中均採用先進綠色裝配式建造方式和再生建材,以及智能城市體系的運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