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未來移動通信論壇理事長鄔賀銓院士分析6G研發挑戰。(記者王欣欣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欣欣、吳千)8月9日上午,2022世界5G大會Tech Talk2022前瞻論壇召開。論壇上匯聚了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等多位院士專家,以「創新驅動下的ICDT未來十年」為主題,圍繞信息通信的未來技術前瞻與發展,信息通信技術與其他前沿科技的融合創新,5G-A/6G、元宇宙、人工智能、算力、數字孿生、量子通信等前沿領域,洞察技術發展趨勢,探討5G時代數字信任體系建設、6G安全及零信任、區塊鏈等安全問題。而6G的研發也受到了與會嘉賓的廣泛關注。

中國工程院院士、未來移動通信論壇理事長鄔賀銓院士在會上表示,截止到今年6月末,我國已經建成5G基站185.4萬個,已覆蓋到鄉鎮,佔全國移動通訊基站數的17.9%,5G移動用戶4.55億,佔27.3%,我國5G基站和用戶數均佔全球60%以上。根據寬帶測速報告來看,我國5G平均上下行接收速率分別達到345Mbps和70Mbps,分別是4G的8.5倍和3.2倍。

5G在工業互聯網和智慧城市智慧鄉村的應用取得了顯著進展,5G進入了社會生活各個方面。5G-Advanced作為5G後續階段的增長演進,致力於提升個人實時交互體驗,不斷探索上行超寬帶,實時寬帶交互和感知。

鄔賀銓院士指出,每一代移動通信的商用實踐,都是新一代移動通信的研發支持。目前處於6G早期願景研究階段,全球相關組織都在積極討論6G相關願景和需求,並進行關鍵技術的研究。6G將全面支撐全社會的數字化轉型,實現智聯萬物和數字世界。

據鄔賀銓介紹,目前探討的6G核心技術主要包括,先進的調製編碼、新波形、新型雙工以及超大規模天線等增強型無綫空口技術,基於人工智能的無綫電商智能技術、智能超表面等無綫傳輸技術,太赫茲通信、可見光通信等新型頻譜使用技術,分布式網絡架構、算力網絡、確定性感知網絡、智簡網絡、天地一體融合組網、網絡內生安全等新型網絡技術。

鄔賀銓院士明確提出了6G技術研究的嚴峻形勢:「我們要清醒看到,6G的技術面臨需求不缺、瓶頸受限、生態滯後等挑戰。準確預測2030-2040年移動通訊需求的難度不亞於對新技術的探討,需求不是越高越好,不能只是服務於小眾市場,沒有大眾剛需,支撐不了6G產業的發展。」

鄔賀銓院士認為,當前研究6G和十年前研究5G相比形勢更嚴峻,供應鏈市場遭遇國際國內標準化小圈子的風險,面臨對中國的排斥和封堵,我們還是要堅持6G的標準化,本着開放合作的理念,以更大的精力開展6G技術與未來產業的國際合作,加大創新力度,為人類社會貢獻無愧於時代的6G標準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