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高瞻(中)為「同心夥伴」結對授牌。(香港文匯網記者王莉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王莉報道)由浙江海外聯誼會、舟山市委統戰部共同主辦的浙港青年夥伴「嶼你相約·尋美舟山」活動日前如期舉行。期間,舟山定海南洞藝谷和普陀白沙島被授牌「香港青年攝影採風基地」,浙江旅港青年會還與舟山青年聯合會舉行了「同心夥伴」結對儀式。

南洞藝谷被授予「香港青年攝影採風基地」。(香港文匯網記者王莉 攝)

舟港青年結對夥伴 同心同行

兩天時間裏,來自香港、浙江的40多位浙江旅港青年會成員、在舟香港青年、舟山青年代表一起走訪了舟山城市展示館、南洞藝谷群眾藝術創作中心、舟山鴉片戰爭紀念館、白沙島等參觀點,不僅感受到舟山優美的海洋風光與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更從中發現了舟山與香港眾多共通之處。

參觀舟山鴉片戰爭紀念館。(香港文匯網記者王莉 攝)

「兩天的舟山之行讓我深深感受了舟山獨特的海洋風光,而且白沙島一望無際的藍海讓我想起了香港清水灣的美景。」正在香港科技大學學習的羅澤鏵告訴記者,「同樣的山海文化將兩地緊密連接,相似的歷史遭遇讓人不禁感慨兩座海島如同孿生兄弟般。香港在歷史的大潮中成長為了亞洲大都會,期盼舟山這座海島也能創造出同樣的奇跡。」

香港青年在白沙島合影留念。(香港文匯網記者記者王莉 攝)

正在廣州中醫藥大學學習的香港青年吳家倫說:「在這次旅途中,我更多了解了舟山與香港的緣份。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和前任特首林鄭月娥的祖籍都是舟山。同時,香港和舟山都是港灣城市,漁業都特別發達,而且歷史上香港和舟山都被英國佔領過。總括而言,舟山與香港的關係深厚,很開心能認識舟山。」

浙江旅港青年會會長蔣思雨表示:「非常開心可以組織我們浙江旅港青年會的香港小夥伴們來到美麗的舟山,與舟山青年聯合會結成同心夥伴,並且在舟山成立了香港青年攝影基地。胸懷國家,勵志奮鬥,希望未來香港和舟山兩地青年交流更加密切,在交流中迸發新的火花。」

舟山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郭紀兵表示,舟山與香港有着深厚的歷史人文淵源,同時舟山作為長三角門戶,作為海洋經濟的主戰場,未來可期。希望廣大香港青年傳承父輩愛國愛港愛鄉的優良傳統,主動承擔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積極投身創業創新的偉大實踐,為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關心舟山、支持舟山、融入舟山,為舟山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增添力量。

港青離島創業 大有可為

香港青年鄭雙湖已在舟山離島嵊泗縣扎根創業兩年多,活動期間他不僅詳細地向香港青年介紹舟山現狀與發展潛力,並分享了自己在這裏的創業故事。「目前我們在嵊泗一共有日料店、法式甜點店、披薩店和西餐廳4家小店,這些小店不僅具有地方特色,同時也具有國際標準,在當地已成為網紅小店。同時,隨着嵊泗旅遊業的發展,當地民宿越來越多,但他們的餐飲服務不一定能滿足需求,因此我們也發現商機,為這些民宿提供半成品餐品。」

香港青年了解舟山發展建設情況。(香港文匯網記者王莉 攝)

鄭雙湖最近與當地小夥伴們又一起開設了一個名叫「嵊泗故事」的自媒體號,通過介紹島上的趣聞趣事和有趣的人,讓更多人的知道嵊泗、了解嵊泗、來到嵊泗。「我們做這些就是為了推廣嵊泗,把嵊泗的旅遊品牌打出去,我們很願意為嵊泗、為舟山發聲。」他相信,隨着舟山小島建設和旅遊業的不斷發展,未來大有可為。

浙江海外聯誼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舟山與香港人緣相親、海路相通、淵源深厚,更是香港兩任特首的家鄉。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青年朋友們能結交更多新朋友,不斷加強交流合作,講好「舟山故事」、「浙江故事」,成為浙江「兩個先行」的積极參与者;能弘揚愛國愛港精神,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愛國者治港」原則,成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積極促進者;能把握時代機遇,勇擔時代責任,着力創業創新,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積極推動者。願每一位香港青年、浙江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美好浙江、美好中國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抒寫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