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

在今天(9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中巴抗疫合作和中國疫苗在巴西有效性相關問題提問。

對此,發言人汪文斌首先表示,不管是中國疫苗的有效性,還是中國的抗疫措施的有效性,都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不容置疑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一直是全球抗疫合作的排頭兵、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的火車頭、踐行各項抗疫承諾的行動派。

汪文斌介紹,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同巴西在抗疫領域合作良好,中國疫苗為巴西人民抗疫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巴西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和熱烈歡迎。

2021年2月,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在塞拉納小鎮開展科興疫苗大規模接種試驗,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當地有症狀、確診人數相較接種試驗前下降了80%,入院人數下降了86%,病亡人數下降了95%,18歲以下等未參與接種群體人數也出現下降。

布坦坦研究所表示,科興疫苗在巴西大規模接種中保持安全有效,在人口流動性較高的情況下仍然有效,對於全體人群均有保護效果。我們願同巴方一道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繼續作出不懈的努力。

(來源: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