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第七屆國際(廣州)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產業化大會8日在廣州舉行,來自內地、香港的兩院院士蘇國輝、徐濤、裴鋼、戴永久、王迎軍以及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協會會長陳海佳等專家學者、企業界及產業界代表,圍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產業創新中心、推動衞生健康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探討。與會專家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資源豐富、幹細胞研究項目和機構全國領先,產業基礎雄厚,可推動打造成為全球幹細胞產業創新高地。

第七屆國際(廣州)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產業化大會8日在廣州舉行。受訪者供圖

專家:加強幹細胞產業「卡脖子」核心技術攻關

幹細胞治療是利用人體自身幹細胞或其衍生物來促進病變、功能障礙或受損組織的修復,在治療血液疾病、腫瘤疾病和免疫系統疾病以及一些臨床罕見病、疑難病方面有着巨大優勢。在臨床研究數量方面,我國與歐美位居全球前列,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主要涉及到的治療疾病包括缺血性腦卒中、特發性肺纖維化、視神經脊髓炎等重大難治性疾病。

大會主席陳海佳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幹細胞產業是重要助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球幹細胞產業創新高地,有助於我國在幹細胞前沿關鍵技術突破中掌握主動權,實現核心領域關鍵技術自立自強。

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具有極為豐富的醫療資源、教育資源及生物醫藥企業集群優勢,具備成為全國乃至全球幹細胞產業創新高地的基礎條件和先發優勢。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7月30日,我國共有32個幹細胞治療產品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臨床試驗許可,廣東有3項;共有112個國家備案的幹細胞臨床研究項目,廣東省有22項,排名第一;全國幹細胞臨床研究備案機構總數達114(不含部隊醫院)家,其中廣東有17家,排名全國第一,廣東在幹細胞臨床研究機構和幹細胞臨床項目備案數量上走在了全國前列。

陳海佳從加強龍頭引領培育大灣區幹細胞產業集群、加強幹細胞產業「卡脖子」核心技術攻關、優化環境吸引幹細胞科技創新及產業人才匯聚、助推幹細胞新藥早日上市、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細胞治療創新發展中心等方面提出建議。與會院士、專家高度贊同,並就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球幹細胞產業創新高地進行了深入探討。

大灣區首個臨床許可幹細胞新藥即將臨床試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由大灣區企業賽萊拉幹細胞自主研發的人臍帶間充質幹細胞治療膝骨關節炎新藥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臨床試驗許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首個獲得臨床許可的幹細胞國家1類新藥。目前,已分別取得臨床試驗機構北京協和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藥物臨床試驗倫理委員會審查批件,即將正式開始I期臨床試驗,為我國1.13億龐大的膝骨關節炎患者帶來了希望。

簽署幹細胞治療重大難治性疾病產學研醫戰略合作協議。受訪者供圖

會上,由賽萊拉幹細胞牽頭,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暨南大學、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天津天誠新藥評價有限公司簽署了幹細胞治療重大難治性疾病產學研醫戰略合作協議,各方將就「幹細胞治療產品研發及其監管與評價的技術體系研究」項目展開合作。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