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日推出「紅黃碼」新措施,並於周五起縮短抵港人士檢疫期,由現時7天酒店檢疫縮短為3天酒店檢疫及4天居家醫學監察。特首李家超強調在抗疫上「不躺平」,今次是在維護香港競爭力及防疫之間作出平衡,也不等於放棄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新措施體現特區政府以最小代價達至最大抗疫成效的取態,既要相當程度上恢復本港的國際往來,也要實現對疫情的持續控制。要落實好這個防疫政策的調整,政府應該切實執行好由酒店檢疫到醫學監察再到自行監察的各項措施,確保既便利入境又不妨礙控制疫情。

政府縮短酒店檢疫期的科學理據,是當前流行的變異病毒株潛伏期較原始病毒株短。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出,每1,000名海外及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只有8位會在第三天酒店檢疫期過後方被驗出陽性,這個走漏個案的風險比率跟現時本地個案相若,認為將酒店檢疫期減至3天是合理安排。

與此同時,政府強調檢疫期的縮短並不代表「躺平」,因為仍有多項舉措攔截病毒傳播。抵港人士由抵港當日至第七天都是「黃碼」,包括家居醫學監察期間,不能進入食肆、酒吧、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及美容院等使用「疫苗通行證」的處所,亦不可以參與任何除去口罩的活動。另外,抵港人士在抵港當天,第二天、第四天、第六天、第九天都要進行核酸檢測,亦要每天自行做快速抗原檢測,直至第十天。應該說,政府是用具針對性的「紅黃碼」系統和更頻密的核酸和快速抗原檢測,以科學精準的方法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以減低管控人數和管控範圍,將可能在3天酒店檢疫期後走漏的個案的影響減至最低。

本港是國際大都會,訪港旅客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一年有近5,600萬人次,唯至去年全年僅有約9.1 萬人次,只有正常的不足0.2%。隨着海外逐漸放寬隔離檢疫措施,本港工商界希望縮短檢疫期的呼聲甚大。因此,適當放寬酒店檢疫期滿足社會正常運作的需要,是正確的方向。但這必須建基於嚴格執行好檢疫新安排,確保有效控疫的基礎之上。

新安排之下,抵港人士從第四天開始展開家居醫學監察,並且已經可以在戴口罩下有限度外出活動,只是不能進入部分會除下口罩的「疫苗通行證」處所。這就要求全社會必須嚴格執行「疫苗通行證」措施,尤其是食肆這一類高風險場所,走漏一條傳播鏈就可能傳染數十上百人。抵港人士在抵港前10天進行的多次核酸檢測,政府也要嚴密追蹤其檢測結果,確保在發現陽性個案時能及時找出患者隔離。外遊的本港市民更要克盡公民責任,積極遵守新的檢疫要求,配合政府做到入境便利和疫情受控兩不誤。

縮短酒店檢疫期之後,本港出入境人數定必上升,檢疫酒店的需求也會增加。在出入境需求變得頻繁的情況下,如何追蹤好抵港人士的檢測結果,如何確保抵港人士沒有違反「黃碼」規定,如何保證檢疫酒店要做好衞生工作避免發生酒店內橫向傳播,都是絕對應該細緻做好的每一項工作。政府要加強巡查和執法,並為可能出現的問題做好預案,果斷應對可能發生的疫情傳播風險。

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本港的獨特優勢。本港連接世界的同時也必須尋求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期待特區政府持續與內地加強溝通,實事求是,採取實際行動減少市民往返內地的不便。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