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研究資助局昨日宣布推出「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計劃,預留1.5億元撥款,支持八所資助大學就協助香港應對當前挑戰及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機遇的相關領域進行跨學科及協作研究。資助金涉及5個策略專題,包括以人工智能應對醫療挑戰、碳中和、打造集成電路中心等。

考慮到香港社會當前狀況和本地學強項並經諮詢研究界後,研資局為計劃設定以下5個策略專題,包括:一、利用人工智能應對迫切的醫療挑戰;二、致力推動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三、打造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領先的集成電路和光電創新科技中心;四、管理疫症和其他公共衞生挑戰對社會經濟的影響;五、創新及環保建築科技和物料。

研資局主席黃玉山指,新的資助金會以由上而下方式,將不同學科所長聚焦於與香港策略需要相關的特定優先研究領域,深信獲資助的項目將取得具影響力成果,為香港帶來裨益。計劃詳情載於研資局網頁www.ugc.edu.hk/eng/rgc/funding_opport/stg/call_let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