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書上看到一句話:讓世界萬物都做它自己最簡單的事,世界就會變得美好。剛開始讀到這一句的時候,覺得只不過是一句很簡單的話,但是慢慢琢磨後,什麼是最簡單的事呢?而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做自己最簡單的事,世界就會怎樣變得美好?

思前想後,發現這句話蘊含着既樸素又永恒的道理,做自己最簡單的事,不就是強調讓我們回歸本分嗎?而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在自己的軌道上平穩運行,將自己簡單的事情做到最好,自然而然世界就會變得美好了。

就好像月亮在夜裏散發出光芒,太陽在白天給我們送來光明和溫暖,水是自然而然地往下流,花朵是遵循自然規律,按照時令綻放並結果,樹葉在春去秋來中興盛和衰老……這些在生活中都是非常簡單的事情,有時候也會讓我們忽略掉。換個角度想一想,這些簡單的事,如果有一天不再做它最簡單的事,月亮沒有了光芒,太陽不再發出溫暖,花兒也沒有按時綻放……萬事萬物不再做它最簡單的事,哪怕是這樣小的事情,也會導致生活或世界變得混亂。所以,做好自己最簡單的事情,回歸本分是多麼重要啊!

人類是否很多煩惱都是源自於沒有回歸本分?比如一個學生,都還沒有學到知識就整天想着能夠創造世界;工地裏的工人,不再是兢兢業業地工作,卻整天想着做白日夢;又比如做生意的人,明明沒有付出足夠的努力,卻想奪取巨大的利潤。此類的例子,都足夠說明一個問題,人如果不能回歸本分,不能安安分分地做好自己最簡單的事情,必定會引來數不清的煩惱,也會讓生活和社會變得更加混亂。

回歸本分,要求我們無論在什麼時候都要記住自己的初心,不要因為走得太遠而忘記了為什麼出發,讓我們踏踏實實地過好眼前生活,做好眼前能夠做最簡單的事情。如果我們回歸本分了,把最簡單的事情做到最好,成功必定會來臨。在這裏想告訴年輕的創業朋友們,尤其是那些剛開始抱着雄偉壯志的朋友們,在創業中可能一旦取得一些進步,就會被自己的物慾所控制,接着就不切實際地想要更多,但是欲速則不達,一旦偏離了自己的內心,也很難取得成功。

因此,特別提醒年輕創業者,無論什麼時候都要記得回歸本分,記住剛開始創業的宗旨和所堅持的誠信和務實,只有回歸本分,方有完美的始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