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我時常關注《今日頭條》,前幾天看到《百姓畫題》內有一文《桂山漓水情》,介紹了25個廣西實力派畫家,當中有一位名叫「楊永琚」,立即喚起我年輕時的回憶 。

1970年,我在廣州中山大學畢業被分配到廣西工作,在柳州一間學校教書,因丹青之好,工作暇餘,總與當地幾位年輕畫家在一起交流交流,切磋切磋。我依稀記得其中有一位名叫「楊永琚」的同齡人,他擅長國畫,是專業畫家。幾年後,我離開柳州回廣州讀研究生,隨後聯絡也便中斷了。

時隔40多年,我希望能找回這失聯的摯友,便試留言看看可否通過《今日頭條》聯繫上。讓我喜出望外的是,《今日頭條》有位熱心的年輕人韓亮為我們穿針引線,我倆竟然在互聯網上續前緣,實是幸事!

通過互聯網,我了解到如今楊永琚長居日本,在日本也有了自己的事業。原來他早年師從中國著名花鳥畫家王雪濤先生,現在是海外王雪濤研究會會長、日中國際美術協會會長、日中書畫院院長,同時也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西中國畫學會顧問、廣西師範大學客座教授。

同是1946年出生,雖然我們都上了些年紀,但現在大家依然活躍在畫壇上。細思之下,我們能通過互聯網續緣,和我們熱愛書畫藝術不無關係。「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傾得十句八句,往日情誼便統統回來了。只一兩日間,我們便無所不談,而話題大多離不開書畫。很快我們就決定聯袂一批大灣區書畫家參加日本「東京國際藝術沙龍展」。而受此啟發,我在香港東方書畫院也決定了自己舉辦一個「香港國際藝術沙龍展」。

我因本是理科男,讀計算機專業,一早接觸互聯網,終於也拜互聯網所賜,與失聯40多年的故人續了前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