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立法會議員促港府盡快與內地協商擴大「人文關懷通道」,讓內地求學港生恩恤入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根據最新安排,深圳健康驛站採用「搖號預約」申請方式,旅客可於每日朝九晚六登入「健康驛站房間的線上預約系統」提前預約,深圳早前加推措施便利港人入境,然而港生因「搖號」預約一直不成功,令他們無法返回內地升學,影響學業以至未來發展。立法會議員楊永杰、鄧飛、朱國強及梁文廣今日(8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促港府盡快與內地協商擴大「人文關懷通道」,讓內地求學港生恩恤入境。

楊永杰指近日辦事處接獲千宗「搖號」不成功的港生求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楊永杰表示,近日辦事處接獲千宗「搖號」不成功的港生求助,現時每天收到數十名同學及家長的求助電話,批評情況並不理想,部分大一新生需要在8月15日回校辦理入學註冊手續,惟「搖號」三周仍未中獎,擔心最後出現「無書讀」的情況,他曾向特首李家超反映情況,特首辦於8月4日覆函表示,將有關事宜體交醫務衞生局考慮,並希望先探討有限度減少不便的安排或中途方案,過程中要建立互信,顧及雙方利益,做到風險可控可追,楊永杰認為,學生並非要求免疫檢或放寬檢疫,僅希望獲得深圳檢疫名額,讓其完成檢疫後回校上課。

鄧飛期望兩地政府體恤港生,提供便利港上北上求學的安排。(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議員指出,近年回內地升學的港生人數正不斷上升,受疫情影響,過去三年通關工作都遇上阻滯,為促進兩地教育交流、推動青年北上求學及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地政府有需要提供便利港生返回內地升學的措施,擴大本地港生「人文關懷通道」實在是刻不容緩,期望兩地政府體恤港生,提供便利港上北上求學的安排,以免其錯過入學機會。

教聯會副主席朱國強議員指,事件令學生感到十分徬徨,擔心未能到校註冊,最終令學位被註銷,相信現屆政府能夠做到「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協助有需要的港生返回內地升學。

朱國強表示,相信政府能夠做到「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協助有需要的港生返回內地升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九龍城區區居民聯會社區主任李超宇表示,社區上收到不少的求助個案,學生需要前往的地方包括廣東省、北京市以至其他不同的目標城市,他認為政府有志推動青年人回內地升學及就業,現時應在政策上提供支援。

李超宇認為政府有志推動青年人回內地升學及就業,現時應在政策上提供支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黃同學是第4年就讀中山大學藥學系。她向記者表示,學校將於8月29日開學,由於未能成功「搖號」預約,令她至今都未能回校,她曾將情況向學校反映,可是校方同樣未有任何解決方案提供,由於藥學的課程涉及不少需要進行現場實驗,她擔心校方不會容許以網課形式進行授課。

另一名受訪學生黃馳是華南師範大學研究生,主修運動及績效心理。他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指,現時香港與內地的學術交流頻繁,內地為港人提供發展階段及平台,然而「搖號」預約問題不單影響港生內地升學,更阻止兩地研究工作,以他的情況為例,他現時正研究與心理相關的題目,部分內容需親身與研究對象進行,無法返回內地令研究的內容需要更改,甚至無法進行,現時不少研究員都遇到的情況發生,預期對其他研究項目帶來影響,希望港府可盡快推動與內地通關,保障青年及科研的持續發展。

黃馳同學指自己的研究項目都受影響。(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梁文廣表示,部分受影響學生就讀演藝、美術等專業學校,這些學校不單要求學生成績好,對他們的專業技能發展有極高要求,無法返回內地不單影響學生學業,更影響他們未來在行業發展的前景,期望港府與內地政府商討可行方案,在不影響防疫要求下解決問題。

梁文廣認為事件影響部分滇藝學科的學生未來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楊永杰指出,現時機票系統內往國內的航班8月份已無空額,只能跟航空公司申請「追位」,「追位」成功率低且機票費用高昂。目前往北京航班追位機會相對較大,暫時仍為正價票,大約$4500至$5500不等,儘管他們已向航空公司爭取加開航班,但是否成功與否仍是未知之數,他促請特首加緊與深圳政府協商將「人文關懷通道」涵蓋往內地求學的港生,同時與珠海政府及金巴協商,為港生提供前往珠海專巴,讓港人有更多途徑返回內地。

團體向政府代表提交請願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