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展表示,香港向內地借抗瘧疾藥物合情合理。(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香港至上月起合共錄得至少75宗瘧疾輸入個案,逾50人在公立醫院留醫。有消息指,醫院管理局擔心沒有足夠治療瘧疾的藥物,向內地借了接近100劑治療瘧疾藥物。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今日(8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表示,近些年香港從未出現瘧疾本土病例,沒有足夠藥物很正常。在上個世紀70年代,香港出現瘧疾時是向美軍借藥,而內地研發治療瘧疾藥物「青蒿素」的學者屠呦呦已經獲得諾貝爾獎,向內地借藥是很合理的。

據悉,瘧疾是可致命的嚴重疾病,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常見於氣候溫暖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如未能及早醫治,可引致死亡。

根據媒體報道,本輪瘧疾疫情是內地工程公司派遣300至400人前往非洲工作,工程完成後,工人分批經香港返回內地,當中有部分人染疫。周伯展表示,這些患者是我們的同胞,幫助非洲建設卻不幸染病,衞生署一定要盡力治療他們,同時也要在關口做好篩查,守住國家的南大門,將瘧疾患者隔離醫治,避免疫情擴散至內地。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政府會於機場實施特別安排,包括向已知有瘧疾個案同行者的幾內亞抵港人士,詢問其有否病徵,醫管局亦會派員到場協助,及為幾內亞抵港人士進行抽血,盼盡快揪出感染者。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則指,局方已立即採購瘧疾藥物,提供給病人。隨著非洲入境人士越來越多會購買更多藥物,以防患上瘧疾人數增加,強調目前有足夠治療藥物。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