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時光.留住晴天》書影。作者供圖

潘金英

時光輕飛,香港轉瞬回歸祖國25年。我的80後子女,已踏進而立之年,也邁進人生新階段;我的90後學生,也已大學畢業工作了,並來信多謝我,謂「悅讀」了我們的新書而感動感悟。

25年來我經歷了各種風雨,向以真心待人處事,幸賴親友學子鼓勵,使我勇敢邁步險阻。這時勢能出版這本288頁的新書真感恩!欣幸得學生香凌來信鼓勵,文字裏流溢着溫暖美好之心意:在8號風球的日子,窗外大雨不停,風亦不時狂嘯;在室內靜靜閱讀兩位潘老師合著的《捕捉時光·留住晴天》,格外覺得幸福感恩。

這書充滿人情味與愛,每篇文章對我來說都是感恩幸福的提醒︰金英和明珠老師書寫對父親的敬重和想念、對文學界前輩的感激和尊重……我邊讀邊反思,自己生命裏其實也遇到不少良師益友。別人沒有需要為我付出的,亦不必要對我好的;然而我這平凡人,就是有幸得到別人毫不吝嗇的疼愛、指導和提醒。有時生活太累人,覺得沒有人支持自己;其實只要安靜下來,慢慢細憶從小到大遇到的好人好事,便會很快得着力量,感恩油然而生,亦有動力繼續向前。

明珠老師筆下的《這個秋天,我被隔離》深得我心,講述她於疫情期間從英國回港,經歷漫長的入境和隔離過程。被隔離的日子確實需要莫大勇氣和能耐去度過,然而老師能從容面對眼前狀況,並善用在酒店的時間上網課、寫作等,將極具挑戰性的日子過得圓滿而有效率!文章鼓勵我不論在何時何地都可把日子過好;如有自律的心,更是事半功倍。

我很喜歡金英老師的《今秋,相聚吃飯吧!》記述她前往英國探望兒子……讀着老師如何預備為兒子慶生的豐富大餐……我忽然感覺變了現場觀眾即場看着煮食實況!每一字一句都是母親對兒子的愛和心思;每一道菜餚「讀來」也很美味,親情真是實在又看得見!我欣賞老師對人對事的細緻溫柔。感恩讀到這本書,每篇文章充滿鼓勵力量,場景描述細膩具體,當中情感洋溢,全因兩位老師對生活寫作、各種人事都投入熱愛。我記住了,晴天是否在心裏,在於我是否願意讓陽光一直停駐。

香凌是位愛書人,她寫的感受特別令我和明珠感動又鼓舞!我們這樣書寫走過的歲月、生活歷練和美好憶記,希望有更多讀者共鳴,一起來捕捉時間中那些永恒美好的情意,添加鼓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