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親手編織的毛衣蘊含無限的愛。作者供圖

余似心

美國歌星Frenchie Davis去年某天在紐約火車上見一位留着鬍子的粗獷型男士在專注地織毛衣,覺得這畫面實在令人驚訝,於是拍下照片,放到社交媒體去分享。男士在公眾場所,不顧眾人的目光,拉着毛線快針快針地去織,也實在令人佩服,深信他真心對自己所做的事着迷。

這照片立時引起關注,男士的身份很快便被搜尋到,他名叫Louis Boria,他實在太愛編織,除了有自己的網頁介紹男士編織技巧和花款外,原來他在冬天時,會織頸巾送給露宿者,以及送毛衣給受風災的人。由於他想爭取時間編織更多的成品,加上對打毛線「愛不釋手」,所以也不顧別人的目光,每有坐下來的時間便織織復織織。

Louis的善心,讓我想起香港一個慈善團體,某個寒冬,集合所有義工一起織方巾,然後縫合為眾多條頸巾,送去給露宿者。

羊毛線,總讓人想起溫暖。我也想起自己的母親來。她經過戰亂,自幼家貧,嘗過飢寒,對貧弱者分外有同理心。母親沒錢卻有一雙巧手和愛心。她最愛去買一些價廉的羊毛線頭,即只有幾球甚至一兩球的羊毛冷,然後織出七彩的毛衣,除了家人外,就送給別人,她說:「要讓人有溫暖。」幼兒冷衫她可以一天織一件,大人的是3、5天吧!總之,認識她的人都必擁有她的「溫暖牌」,不認識的,她擔心會受寒的也會送上。小孩的毛衣常一個穿過便轉送,極為耐穿的。她這生編織過的毛衣應有上千件。她已離開了我們,但一針一針織下的衣服卻永遠留下,暖着我們的心。

從一條線至一件成品,每一針也帶着織者的心意,所以女孩子最愛以編織衣物去表達對愛人的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