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台灣,昨日宣布採取8項反制措施,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美國罔顧中方警告,藉佩洛西訪台惡意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的核心利益,中方作出反制是對挑釁者的必要警示、對國家主權安全的正當捍衛。中方的反制堅決有力、說到做到,更讓美國等挑釁者明白,誰敢欺負、壓迫中國人民,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必將碰得頭破血流,要付出難以承受的沉重代價。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8日晚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

針對佩洛西竄台事件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向「台獨」勢力傳遞極其錯誤信號,中方做出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過不同渠道反覆警告美方佩洛西竄台事件的嚴重性、危害性,明確指出中方不會坐視不理,不會給「台獨」分裂勢力任何空間,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美方負責承擔。國際社會各方也紛紛發出預警,指出佩洛西竄台是完全不必要的惡意挑釁,將引發嚴重危機。可惜,美方置若罔聞,一意孤行,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公然玩火,中方對美方採取反制措施,制裁佩洛西這個替「台獨」撐腰打氣的愚蠢危險政客,完全正當必要,讓反華勢力看到,同「台獨」分裂勢力勾連,「以台制華」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後果嚴重、代價巨大。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在全球安全、經濟合作、氣候變化的眾多議題上,美國都離不開中國的支持、配合。目前美國內部通脹高企,種族歧視和對立問題嚴重、貧富懸殊,外部則面臨在全球經濟環境不明朗、地緣政治持續緊張,美國政府在內交外困打擊下焦頭爛額、心力交瘁。唯有管控分歧、加強中美全方位合作,是美國走出困局的正確途徑。但是,美國反其道而行,借佩洛西竄台製造事端,企圖謀取政經私利,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方不得不迎頭反擊,取消、暫停中美之間多項會晤和合作,責任完全由美國一力承擔。沒有中方的支持配合,相信美國解決通脹、重振經濟步履更艱難,內外矛盾更雪上加霜。

中國歷史上飽受列強侵略,今天仍遭到美國及其幾個夥計不時粗暴干涉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安全。但是,中國已經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國,中國也不是伊拉克、敘利亞和阿富汗。面對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氣,有嚇不倒、壓不垮的志氣,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決心,更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的能力。

日前,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中方如何反制的問題時表示,具體的反制措施,該有的都會有,有關措施將是堅決有力和有效的,美方和「台獨」勢力會持續感受到的,「回望每一次美方主動對中方挑起的挑釁,結果無一不是自取其辱,自食其果。」言猶在耳,中方已宣布制裁佩洛西、反制美國挑釁,中方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告訴全世界,與14億中國人民公然為敵,絕不會有好下場。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