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近年對日本及中國台灣地區的軍售不斷加碼,研究軍備控制的國際獨立機構「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今年3月發表報告稱,美國是過去10年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國,東亞地區武器進口量在10年間錄得顯著增長。軍事專家分析認為,美國透過煽風點火渲染「中國威脅論」,正是為滿足其地緣政治需要,以及作為全球最大軍火商的實際需求。

SIPRI指出,相較2012年至2016年間,2017年至2021年全球部分地區武器進口大幅增長,其中東亞錄得20%增幅,日本進口量更大增152%。在全球十大武器進口國中,日本榜上有名,進口量在全球佔比達2.6%。在此期間,台灣地區武器進口量出現下滑,但報告估計該數字未來數年又會明顯增加。

美製軍備佔兩地武器逾九成

SIPRI資料顯示,美國一直是日本和台灣地區的進口武器主要來源國。統計2010年至去年數據,按照衡量武器生產成本的「趨勢指標值」計算,日本累計進口總值56.85億美元(約446.2億港元)軍事裝備,其中進口美製軍備53.85億美元(約422.7億港元),佔比達93%。縱觀歷年數據,日本進口美軍備於2018年大幅增至6.54億美元(約51.3億港元),2019年更錄得9.11億美元(約71.5億港元),去年亦有8.85億美元(約69.4億港元)

日本同期亦從英國、瑞典、法國、德國及澳洲進口武器,但佔比極少,其中只有英國製軍備累計進口額超過1億美元(約7.8億港元)。同時除美國外,沒有其他國家每年都向日本輸出武器。

台灣地區進口武器也幾乎全數來自美國,從2010年至去年合共進口總值38.24億美元(約300.1億港元)軍備,同期所有進口武器累計價值39.58億美元(約310.7億港元),美製軍備佔比達96.6%。在進口量最高的2014年,台灣地區更足足採購價值10.7億美元(約84億港元)美製軍備,超過日本任何一年的進口美製軍備總額。

維護全球霸權「一石二鳥」

統計指出,美國單是去年便向全球近100個國家和地區輸出價值106億美元(約832億港元)軍備。從2010年至2020年間,美國累計出口價值1,050億美元(約8,242億港元)武器,其中日本進口量位居第5,台灣地區也排名第9。

SIPRI武器轉運項目高級研究員韋茲曼稱,美國是亞洲最大武器供應國,武器出口是美國對華外交政策的重要部分。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也表示,日本就是在美國施壓下增加軍費預算和武器進口。美國渲染「中國威脅論」刺激他國擴張軍備,正是維護其全球霸權、帶動軍火銷售的「一石二鳥」計策。

俄烏衝突發「戰爭財」 美軍工巨頭擴大投資

每當爆發戰事,軍火商必定大賺,美國作為最大軍備出口國,該國軍工企業利潤豐厚,例如持續近半年的俄烏衝突,美國不斷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供應多種武器,加上歐洲部分國家因俄烏局勢而提高國防預算,令美國軍工巨頭賺得更多。

美國向烏提供數以百億計美元軍援,為軍火商帶來巨額生意。網上圖片

美國兩大軍工企業洛歇馬丁和雷神,去年盈利分別達640億美元(約5,024億港元)和670億美元(約5,259億港元)。自今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合共向烏提供數以百億計美元的軍援。總統拜登今年5月簽署的400億美元(約3,139億港元)援烏法案,為美國軍火商帶來一筆巨額生意,有美媒指出,「法案的最大受益人並非一般烏克蘭人,而是美國軍火商。它們將獲得至少170億美元(約1,334億港元)的額外收入。」軍工巨頭生意源源不絕,股價亦水漲船高,諾思羅普格魯曼股價在半年間累升28.1%,洛歇馬丁也上漲9.1%。

外界一直批評美國軍工企業發「戰爭財」,諾思羅普格魯曼總裁沃登上月受訪時,更公開呼籲西方政府發出「明確的需求訊號」,以便公司能提前擴大投資,又指準備擴建工廠以應付更多訂單。雷神早前亦向其潛在客戶暗示,指公司需要更多時間製造「刺針」導彈,3個月前美國政府已向其訂製1,300枚該款導彈。

美前官員靠嚇 聲稱日將淪中國「附庸國」

美國國防部一名前官員日前向日本政府聲稱,需盡快將國防預算提高兩倍,否則日本最終可能淪為中國的「附庸國」。

促日盡快將國防預算增兩倍

在前總統特朗普時期擔任副助理國防部長的科爾比,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時向日本政府聲稱,一旦北京武力攻台,到時日本可能被封鎖,美國對日的防禦將變得更困難,因此日方應立即將國防預算提高兩倍,並與美國保持密切合作,以便進行有效防禦。他補充說,如果日本不這樣做,只會讓中國「支配」該地區,屆時中方會設法貶低日本的地位,讓其變成類似其「附庸」的國家,日本的經濟及國家安全將難以保障。

科爾比同時抹黑中國目前的建軍規模正「威脅整個南海地區」,日本須認清目前情況「危急」,已沒有很多準備時間。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