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患者由非洲幾內亞來港 防護中心醫學監察同行者

30多名從非洲抵港者懷疑感染瘧疾,部分個案須入住深切治療部,其中一人於日前死亡。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繼早前一人離世後,昨日再有多一名患者不治。由於多名患者均由非洲幾內亞來港,會特別留意當地抵港旅客,及為確診者同行人士進行醫學監察,有病徵會立即送院,沒有病徵也會抽樣檢驗,但難要求所有旅客先檢測瘧疾才入境。醫管局已緊急採購瘧疾藥物應對,並繼續監察情況,有需要時再增購藥物。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本港有小量傳播瘧疾的蚊媒,須防止患者被蚊叮咬播毒。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則指,香港居民對瘧疾並無免疫力,倘染疫病情較嚴重,呼籲港人若要到瘧疾流行地區,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及做好預防蚊叮措施。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文森

30名感染瘧疾的非洲來港旅客全為男性,其中21人由幾內亞抵港。繼之前一名52歲患者死亡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公布,再多一名染疫病人於昨日下午死亡。該名53歲患者於本周三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時情況已很差,同日轉往深切治療部救治,需要使用呼吸機,並已獲處方藥物,惟未見成效,最終不治。

仍留醫的19名患者年齡介乎25歲至56歲,其中一人危殆,其餘病情穩定。19人中,有8人在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有兩人及9人分別在伊利沙伯醫院和廣華醫院留醫。

醫管局派醫療隊篩查幾內亞抵港旅客

醫管局昨日已派出醫療隊到香港國際機場,配合衞生署港口衞生科為幾內亞抵港旅客進行篩查,並即時安排懷疑感染瘧疾、有臨床需要的旅客入院接受治療。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些患者在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等6至7間本地指定酒店檢疫,而瘧疾感染個案令人擔心,因為大部分屬惡性瘧疾,部分患者病情嚴重,個別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及有死亡個案。

她指出,患者較大比例是來自幾內亞,惟由於非洲不少國家也有瘧疾,因此難要求旅客先檢驗才能入境,但中心及醫管局會加強監察,包括查詢幾內亞抵港旅客有否病徵,「倘有病徵便會直接送院,沒有徵狀亦會問是否願意抽血。」

至於確診感染瘧疾的旅客,其同行人士要接受醫學監察,有病徵亦要送院,沒有症狀則抽血檢驗,以盡早找出感染者。

近日個案急升 體內瘧原蟲多

劉家獻表示,醫管局一直有向全球包括內地採購藥物作庫存。因應近日瘧疾個案短時間內急升,加上患者情況嚴重,體內瘧原蟲數量高,局方已立即按緊急情況成功採購瘧疾的藥物,目前有足夠藥物治療患者,但由於不斷會有旅客來港,或受感染,他們會繼續監察情況,有需要時盡快再由不同地方採購藥物。

何栢良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本港疫情前,每年平均有20宗至30宗瘧疾個案,大部分屬輸入病例。由於疫情令入境旅客減少,過去3年瘧疾個案基本上維持單位數字,今次一個多月內發現30宗個案,患者來自中非幾內亞並在同一公司工作,事件並不尋常。

他指出,經世界衞生組織評估,幾內亞瘧疾比率為30%,是次個案有共同暴露史,預料涉事工程公司近期完成非洲的項目,會有逾百名工人經香港轉機,其感染比例或很高,建議特區政府在他們入境前要做相關檢查,同時要提升本地實驗室檢測瘧疾能力。

香港有可以傳播瘧疾的按蚊,何栢良指出,惡性瘧疾由按蚊叮咬人後產生寄生蟲,並在體內繁殖而出現傳播周期。由於本港有小量傳播瘧疾的蚊媒,故一旦發現感染個案,就必須進行流行病學跟進,包括防止患者留港期間被蚊叮咬。

林緯遜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按蚊在新界偏遠地區出沒。由於輸入個案患者在酒店檢疫期間確診送院,受按蚊叮咬傳播病毒的可能性十分低,而對上一次出現本土病例已是1998年。但他建議行山人士仍應做足防蚊叮咬措施,因蚊叮亦會傳播登革熱、日本腦炎及斑疹傷寒等疾病。

港居民無免疫力 若染病或嚴重

他指出,瘧疾在非洲屬風土病,當地不少人以往或已受感染,再次感染病情亦較輕微,但香港居民並無免疫力,倘受感染病情或會十分嚴重,若要到非洲或其他瘧疾流行地區工作或旅行,建議於啟程前六星期先到衞生署的旅遊健康中心諮詢預防措施,及獲取預防瘧疾藥物,同時帶備蚊怕水和蚊帳等到當地,而蚊帳更可噴上防蚊的氯菊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