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 網上圖片
◆新一代空中加油裝備運油-20現身軍演。 視頻截圖
◆導彈驅逐艦對火力試射區域進行掃海警戒。 視頻截圖
◆軍車向發射陣地機動。 視頻截圖
◆東部戰區官兵聞令而動。 視頻截圖
◆8月4日13時許,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部隊,在台灣海峽實施了遠程火力實彈射擊訓練,對台灣海峽東部特定區域進行了精確打擊,取得了預期效果。 視頻截圖
解放軍環台島六區域演訓 8月4日實彈射擊示意圖

解放軍拉開實彈反制演練大幕 國防部:針對美台勾連嚴正震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解放軍一連三日抵近環繞台灣島實彈演練拉開大幕。8月4日,東部戰區組織兵力位台島周邊海空域開展規模空前的實戰化演訓,對預定海域成功實施遠程火力及常規導彈火力實彈射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上百戰機、十數戰艦同步實施聯合封控行動 ,對火力試射區域進行掃海警戒。「中國軍隊說話是算數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多科目針對性演練,組織精導武器實彈射擊,就是針對美台勾連的嚴正震懾。」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就系列軍事反制行動發表談話,擲地有聲:中方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行徑和外部干涉留下任何空間。

軍事專家、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在接受新華網訪問時分析指出,此次實戰演訓六大區域是最接近台灣島的演訓區域,對台島形成了包圍之勢,對「台獨」勢力形成了「關門打狗」之勢。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亦向《環球時報》表示,此次演習對外部干預勢力和「台獨」勢力勾連圖謀分裂祖國具有強大的鉗制和震懾效應。

遠程火箭炮精確打擊台海東部

8月4日下午13時許,東部戰區陸軍部隊在台灣海峽實施了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對台灣海峽東部特定區域進行了精確打擊,取得了預期效果。上午接到作戰任務後,在東部戰區陸軍某炮兵旅任務地域,多台新型遠程箱式火箭炮依令向發射陣地機動,在抵達射擊地域後,分隊迅速完成火箭彈裝填、射擊諸元裝訂等實彈射擊準備。

隨着指揮員下達口令,多枚炮彈撲向目標海域,精準命中目標。

多型號常導檢驗區域拒止能力

下午15時許,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了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命中目標區域,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

受領作戰任務後,火箭軍某導彈旅官兵迅速完成作戰動員準備,部隊依令向預定作戰地域機動。抵達預定地域後,發射單元快速隱蔽待機,做好發射準備。接到發射命令後,號手迅速展開操作,起豎導彈,裝訂諸元參數。

隨着指揮員一聲令下,導彈依次騰空而起,直刺蒼穹,這次常規導彈火力試射,是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面檢驗了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作戰能力。

東部戰區空軍和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出動上百架殲擊機、轟炸機等多型戰機,編隊起飛,奔赴台島北部、西南、東南空域,執行跨晝夜聯合偵察、空中突擊、支援掩護等任務,全面檢驗大機群出動、長時間持續制空、高精度精確打擊等作戰能力。與此同時,10餘艘驅護艦連續位台島周邊海域展開,實施聯合封控行動,對火力試射區域進行掃海警戒,配合友鄰兵力進行偵察引導。值得注意的是,視頻中出現了新一代空中加油裝備運油-20的身影。

專家:火力遠近銜接覆蓋台灣島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分析指出,今次演訓我們是多要素、成體系的來進行火力運用,將形成遠近銜接、高低搭配,將彰顯出解放軍對台灣島和周邊的火力覆蓋能力,其中既有遠火,也有常規導彈,能形成高低搭配,並會根據情況選擇使用導彈和遠火。他分析指出,遠火有比較突出的三個特點:一是射程遠,從幾十公里到幾百公里,可以全部覆蓋台灣島,更不用說覆蓋台灣海峽;二是打擊精度高,可以想打哪裏就打哪裏,誤差率非常小;三是機動性強,全部使用野戰高機動裝備,隨時停下來就能打,打完就能走,所以生存力比較強,打擊的突然性也比較強。「至於導彈部隊,我們知道我們的『東風快遞』系列很多,『撒手鐧』也很多,我們可根據我們的打擊目標的性質,根據我們作戰需要和情況來選擇。」

台媒:解放軍共發射11枚東風導彈

據台灣「中央社」的報道,台灣防禦部門發布新聞稿稱,解放軍自下午1時56分起至下午4時止,區分數波次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共11枚東風系列導彈。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指出,8月2日,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此舉與美方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背道而馳,是對中方嚴重的政治挑釁,是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嚴重破壞,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巨大衝擊和威脅。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強烈反對。

「中國軍隊說話是算數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多科目針對性演練,組織精導武器實彈射擊,就是針對美台勾連的嚴正震懾。」譚克非說。

譚克非指出,中方正告美方和民進黨當局,「以台制華」注定徒勞,「挾洋自重」沒有出路。美台勾連挑釁只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只會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我們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行徑和外部干涉留下任何空間。」譚克非說。

「我們此前已經多次發出警告。基於對以往經驗和教訓的總結,我們不能再允許美方以這種『切香腸』的方式,步步緊逼中國的底線和紅線。因此,對於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挑釁行為,我們不得不採取堅決行動,顯示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

至於這會不會成為新常態,要取決於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怎樣做。他們一天不停止企圖分裂中國的行動,中方就一天不會停止堅決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動,不會停止展現這樣的決心、意志和能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印度報業托拉斯記者

關於「中方的軍事演習是否將成為該地區的新常態」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