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及記者葛沖報道, 有台媒質疑解放軍發布通知的時間是否符合國際慣例,對此,專家指出,按照國際慣例,實彈演練至少需要提前24小時預告,而這次解放軍的演練提前了38個小時宣布,完全符合國際慣例。

對於解放軍為何選擇在4日開始演練,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此次演習包括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常導火力試射等課目,按照國際慣例,軍事演習區域原則上需要提前三天對外公布,緊急情況下也需要提前24小時對外界發布,這主要是為了方便演習區域內中外船舶有足夠撤離時間,同時,飛越演習區域上空的民航也需要時間提前調整航線,也是為了確保演習區域內實彈射擊不傷及平民。張軍社說,這一預告和安排展示了解放軍理性負責姿態。

確保實彈射擊過程不傷及平民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在接受央視採訪時亦介紹:「在緊急狀態下,實彈演練至少需提前24小時宣布。我們這次提前了38個小時宣布,符合國際慣例。這是為了讓船舶有時間離開,讓航線有時間進行調整,確保實彈射擊過程中不傷及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