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六區域相呼應 猶如「繮繩」圍島

此次解放軍重大演訓行動的六個區域緊貼台島、遙相呼應,猶如一根「繮繩」圍繞台島一圈,並在西南方向「打了個結」。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潘新毛表示,上述六個方向的海空演練對「台獨」分裂勢力形成了包圍之勢,構成強大壓力,展示了解放軍對台島的全域封控能力,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具有極強的震懾力。「這充分表明解放軍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則指出,此次實戰演訓選擇環繞台島的六大區域,範圍廣、靠島近、力度大、要素全。這六大區域是最接近台灣島的演訓區域,對台島形成了包圍之勢,有利於重新塑造統一的戰略格局。

【近】跨越所謂「海峽中線」 堵在台「家門口」

此前,解放軍針對「台獨」分子的海空軍事演訓多位於大陸沿海,此次演訓行動卻不同以往,跨越了所謂的「海峽中線」,劃定的演訓區域貼近台灣島沿海。

分析這六個演訓和實彈射擊區域的位置,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指出,平潭島東部的區域,位於台灣海峽最窄處,這意味着我們徹底突破了所謂的「海峽中線」。台島北邊的兩個區域緊貼台灣基隆港外海,可以封控基隆港。位於台島東部的區域面對台軍的花蓮、台東兩個軍事基地,形成正面打擊之勢。

南部的兩個區域,一個位於墾丁半島東南,扼守巴士海峽;另一個位於台灣島西南的區域靠近高雄海空域,相當於對高雄的軍事基地形成「關門」之勢。

孟祥青也表示,選擇什麼區域、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進行演訓,主要是針對「台獨」和外部干涉勢力,根據軍事演訓行動作出統一安排。

「本次行動劃設的演訓區域中,北面、南面有幾處深入台島所謂『領海』,可以說堵在對方『家門口』了。」潘新毛還指出,解放軍本次將相關演訓區域直接跨越大陸方面並不承認的所謂「海峽中線」位置上,「這充分反映了我軍本次行動的決心和力度」。

【拒】緊鄰巴士海峽 懾止外部勢力

不僅對台島形成包圍之勢,六大演訓區域的劃定也對外部勢力起到了懾止作用。從這個角度觀察,潘新毛指出,這六個演訓區域劃設的背後同樣蘊含着很大的信息量。

例如,台島北部的兩個演訓區域緊鄰沖繩,東部也劃設了演訓區域。潘新毛認為,這三個方向劃定演訓區域的潛台詞便是:「外部干涉勢力若膽敢從上述方向馳援、藉機挑事,解放軍對此已做足預案。」

南部的兩個演訓區域則緊鄰巴士海峽。潘新毛指出,巴士海峽是外部干涉勢力增援「台獨」分裂勢力的預定區域,解放軍在此位置劃設了一塊演習區域,懾止意味明顯。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據央視和新華網、中新社綜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