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習近平主席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統戰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明了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歷史方位、基本任務、指導思想、工作重點和政策舉措,是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綱領性文獻和行動指南,對香港未來5年開創新局,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習近平主席強調,「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香港社會須牢記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囑託,明確統戰思想,深入推展行動,就台海新局勢、香港社團建設、對接國家規劃等方面,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肩負起新時代統戰工作的光榮使命。

中央統戰工作會議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講話不僅全面闡述了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理論,而且提出必須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必須解決好人心和力量問題,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等「十二個必須」,對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系統回答了如何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問題。

因應時代使命調整統戰策略

進入新時代後,統一戰線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都發生了顯著變化,統一戰線面臨的時和勢、肩負的使命和任務都發生了重大變化。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香港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在思想認識上明確統一戰線工作的價值意義,匯聚社會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以統戰思維發揮集思廣益、共同發展的正能量,務求統戰工作深入推展,見諸行動,真正形成香港推進統一戰線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人心利好、積極建言、團結奮進、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統一戰線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這是對國際大勢和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利益的深刻判斷。近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背信棄義,激發14億多中國人民和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捍衛國家領土完整的強大民族意志和信心決心。香港是兩岸民間往來的重要平台,長久以來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擔當特殊重要角色。在新的台海局勢下,面對台美的惡意挑釁,香港更需加強民間互動交流,把握推動兩岸統一的統戰工作規律,推動中華兒女大團結,讓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清楚認識到「台獨」勢力「倚美謀獨」對台海局勢的嚴重危害性,堅決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堅決有力反制措施維護主權安全利益,務求加快祖國實現完全統一的進程。

香港須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

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提出「四點希望」,要求香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是香港未來統戰工作的主要着力點。香港社團極之發達,涵蓋工商、勞工、專業、文化、教育、慈善、聯誼、青年、婦女、少數族裔等不同社團逾5萬個,在香港的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發展中一直有着重要作用,是香港統戰工作的主要陣地。未來香港各界社團需加強凝聚力,確保統戰平台陣地全覆蓋,對準「四點希望」統籌發力,透過社團成員和社區網絡聯繫來自不同社會階層和各行各業人士,做好基層服務,關心青年發展,調研社情民意,促進人心回歸,充分發揮各界社團代表性強、聯繫面廣、包容性大的優勢,處理香港社會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人心和力量問題,築牢「一國兩制」事業的堅強堡壘。

我們國家是世界發展最大機遇,儘管在上半年出現了疫情反覆,但數據表明,我國經濟形勢仍然一片大好。海外僑胞與祖國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共享發展機遇,這要求我們要繼續加強與海外僑胞的交流合作。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中西合璧,聯通世界,是了解世界發展大勢的窗口,也是國家「雙循環」戰略的重要連接點。「十四五」規劃更提出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空、創科等「八大中心」。香港要積極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對準「十四五」規劃定位,充分利用高度國際化的大環境,引導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企業家投資、改善海外到祖國投資創業的軟硬環境、暢通海外僑胞與祖國聯誼交流的渠道,努力在海外發展一支更加宏大的友好力量,發揮香港在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