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據外電報道指,阿里巴巴(9988)單一最大股東日本軟銀集團,今年會通過預付遠期合約的方式減持阿里巴巴股份,目前出售合約三分之一的阿里巴巴股份,融資多達220億美元(合約1,726億港元)。

以預付遠期合約方式減持

報道指,預付遠期合約是一種衍生品,可以讓股東快速獲取資金,同時保留繼續持有這些股份的可能性。自去年10月以來,軟銀已轉手4,000萬股阿里巴巴的股票,在7月中旬將其在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從24.8%降至23.9%。

軟銀表示,出售阿里巴巴股份是軟銀多元化持股努力的一部分,通過出售阿里巴巴的遠期資產,將其投資組合的擴張置於複雜的金融工程之上。融資的一部分會流入該集團的願景基金。若軟銀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數目屬實,可能會將其持股縮減至保留在阿里董事會席位門檻之下,且無需在其財務報表中確認阿里巴巴的收入份額。

隨着科技股在環球市場遭到拋售,軟銀也積極採取衍生工具方式,將股份套現,籌集現金的同時亦能保留持有股票的可能性。在5月中軟銀發布財報,其創辦人孫正義稱,旗下願景基金在上一財年虧損逾270億美元(合約2,120億港元),為基金2017年成立以來最差表現。

另一方面,據季報披露,阿里巴巴上季斥資約35億美元回購約3,860萬股美國存託股(ADS),截至6月底,回購計劃仍有120億美元未使用的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