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新增的新冠肺炎個案居高不下,昨日再多4,547人確診(包括226宗輸入個案),新變異病毒BA.2.12.1及BA.4或BA.5近日佔整體個案的比例升至約7%。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變異病毒株的傳染性更高,今輪疫情反彈未見頂。留醫確診者保持約1,500人的水平,醫管局為迎戰可能繼續升溫的疫情,已啟動公私營醫院合作機制,私家醫院已承諾騰出364張病床接收公院轉介的新冠及非新冠病人,暫時已轉介40至50人,大部分是非新冠病人。

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昨日在社交平台表示,相信香港這一波疫情已達頂峰,預料11月前不會再有大升幅。對此,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指,疫情趨勢仍有待觀察,但目前未見到頂跡象,估計仍保持緩慢上升趨勢。

她特別指出,涉及兩種新變異病毒的個案比例正持續上升,對整體疫情造成隱憂,當中BA.4或BA.5近日追平BA.2.12.1,均佔整體個案的7%,根據外地的經驗,傳染力更強的BA.5會逐漸成為主流毒株,防護中心將密切觀察疫情發展。

數十病人轉私院騰出床位

近日新增確診個案在4,000宗水平徘徊,也增加醫院壓力。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由於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增多,將會安排情況轉為穩定的病人入住康復及療養醫院,以及按需要安排病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有13間私家醫院共提供364張病床,暫時已有四五十名病人轉往私家醫院,當中大部分是非新冠病人,此舉有助公立醫院騰出病床接收緊急的病人。

劉家獻表示,雖然醫管局仍有病床治療新冠病人,但醫院需預留足夠病床給非新冠及其他緊急病人,以及提防疫情持續升溫。目前香港有1,533名確診者留醫,其中164人為新增患者。有998名確診者正接受隔離治療,當中433名病人在一線隔離病房,92名病人在二線隔離病房,473名病人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根據醫管局過往資料,香港有約1,200張一線隔離病床,660張二線隔離病床,816張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病床,綜合使用率約37%。

昨日香港再多4名染疫長者離世,包括3男1女,年齡介乎84歲至89歲,其中2人居於院舍,只有一位完成接種3劑疫苗。當中一名89歲老婦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曾中風等長期病症,已接種2針,她離世前在家中發燒兩三天,沒有進行任何檢測及求醫,前日(2日)在家中昏迷,送院後不治,始知感染新冠病毒。

劉家獻表示近來社區內的長者死亡個案增加,認為長者染疫後的病情有可能迅速惡化,提醒家中有長者的市民,一定要留意長者情況,一有病徵需盡快檢測及求醫,染疫早期及時處方新冠口服藥,可有效降低重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