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隱身戰鬥機
中遠程新型轟炸機 轟-6K
大型導彈 地面待發射的大型導彈威武聳立
多種兵力參加演訓
新一代導彈驅逐艦
◆ 報道稱,解放軍2艘055型導彈驅逐艦3日晨出現在花東外海。圖為中國海軍南昌艦。 資料圖片

東部戰區海空火箭軍等參加 出動殲20蘇35等先進戰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3日,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島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組織了由戰區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等兵力參加的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演練了聯合封控、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課目,檢驗了戰區部隊聯合作戰能力。東部戰區副參謀長顧中強調,東部戰區部隊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反擊一切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另據報道,3日晨,解放軍2艘055型導彈驅逐艦出現在距離花蓮港僅有37海里處。

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戰化聯合演訓。據央視報道,3日上午,東部戰區空軍出動預警機、殲擊機、轟炸機等多型先進戰機,從多機場戰鬥起飛、到多空域執行任務,開展預警指揮、干擾壓制、兵力進壓等。東部戰區海軍在台島周邊海域開展聯合封控和聯合對陸對海打擊等多課目針對性演練。

據報道,海軍任務艦艇依令抵達台島以東預定海域,完成海上警戒封控布勢,與空中兵力聯合開展海上封鎖、對空攔截等課目訓練,充分發揮海空協同一體封控實戰能力。據了解,3日上午,東部戰區已重點組織對台島多方向高強度海空抵近懾壓、海上多向進逼,全時位台島周邊偵察預警,檢驗部隊聯合作戰能力。

戰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東部戰區公布的照片和央視畫面顯示,此次聯合演訓出動了先進的殲-20隱身戰機和蘇-35、殲-11等,其中部分戰機機翼下方掛有導彈,出動的軍艦則有舷號155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南京艦、舷號150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長春艦。網上資料稱,兩艦為中國自行研製設計建造的新一代導彈驅逐艦,裝備有多套中國自主研發的新型武器裝備,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和區域防空能力。

央視新聞聯播晚上新公布的演練畫面中,有戰機在雲端巡航台島,「戰神」轟-6K戰機亦精彩亮相,地面待發射的大型導彈則直聳擎天。轟-6K是中國自行研製的中遠程新型轟炸機,網上資料指其最大載彈量可達9噸,可一次性掛載6枚長劍-10導彈,最大航程9,000公里以上,具備遠程奔襲、大區域巡邏、防區外打擊等能力。

東部戰區副參謀長顧中表示,這次聯合軍事行動,是針對美和台當局在台灣問題上的危險舉動所採取的必要舉措。戰區組織多軍兵種部隊成體系、全要素展開,進行聯合封控、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多課目針對性演練和精導武器實彈射擊,全面檢驗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聯合作戰能力,做好應對一切危機事態準備!他說,我們正告那些心懷不軌竄台人員和「台獨」分子,東部戰區部隊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反擊一切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媒:兩「大驅」現身花東外海

另據中國台灣網引述台灣「中央社」3日報道稱,3日晨,解放軍2艘055型導彈驅逐艦出現在花東外海,距離花蓮港僅有37海里。資料顯示,055艦是中國最新研製的一款排水量在萬噸以上的大型水面作戰艦船,防空反導能力突出,有航母戰鬥群和水面艦艇戰鬥群「空中保護傘」的美稱。

專家:全課目演練實戰化強

據報道,台灣防務部門人士3日表示,該部門「監控」到凌晨2時花蓮港外37海里,一艘解放軍導彈驅逐艦往南航行;凌晨4時蘭嶼東南方45海里,一艘解放軍導彈驅逐艦往北航行。對此,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不存在其所謂的領海、毗鄰區和專屬經濟區,解放軍軍艦在任何合適的時候都可以去。

解放軍於4日至7日在圍繞台灣島的六個海域和空域展開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

宋忠平指出,演練主要的特點就是針對性強,實戰化強,且進行的是全課目的演練。這位專家強調,佩洛西竄訪改變了目前的基本現狀,從而導致解放軍被迫採取必要行動。

宋忠平認為,解放軍將持續加大對台軍事鬥爭準備,準備應對域外勢力不斷干涉台灣問題所造成的嚴重台海危機。這位專家警告,未來如果台灣當局一意孤行搞「台獨」,在外部勢力的慫恿下挑釁過了紅線,解放軍就會把這種軍事作戰預案轉化為實際作戰行動,徹底解決台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