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昨起對從台灣地區輸往大陸的葡萄柚、檸檬、橙等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採取暫停輸入措施。圖為高雄苓雅區武廟市場攤商販售的竹莢魚。 中央社
◆台灣市場上的生鮮白帶魚。 網上圖片
◆台灣柑橘類水果。 網上圖片

大陸昨起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日表示,根據有關進出口方面的規定,以及食品安全要求和標準,有關部門即日起對從台灣地區輸往大陸的葡萄柚、檸檬、橙等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採取暫停輸入措施。數據顯示,去年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其他柑橘類」佔其出口86%,「白帶魚、生鮮或冷藏」佔比100%。被暫停輸往大陸後,島內業者哀嘆聲一片,紛紛怒斥台當局「讓百姓受苦」、「害死出口商和農民」。

自台灣菠蘿、釋迦、蓮霧以及石斑魚被大陸宣布暫停進口後,3日,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進出口食品安全局發布「關於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的通知」。海關總署表示,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柑橘類水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以及倍硫磷和樂果殘留超標;今年6月,從台灣地區輸大陸冰鮮白帶魚和凍竹莢魚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去年白帶魚島外銷售全數運往大陸

海關總署指出,為防範風險,依據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2022年8月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同時,各海關自3日起暫停受理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報關,並及時將上述情況通知轄區內相關企業。

據台媒報道,截至2日,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企業登記輸入大陸產品共計3,228筆,其中2,066筆被「暫停進口」,比例高達64%,項目包括水產、保健品、茶葉、餅乾、飲料等,其中水產品遭禁比例最高,有781筆。台媒稱,台灣地區去年生鮮的「其他柑橘類」共外銷2,886噸,其中有2,483噸運往大陸,佔比高達86%,「白帶魚、生鮮或冷藏」去年外銷9,146噸,全數都運往大陸,佔比100%,至於「冷凍竹莢魚」去年外銷4,226噸,其中2,161噸送往大陸,佔比約50%。

台水果「不用再做大陸市場了」

台南一名劉姓水果出口商對台媒表示,從業十多年,每年90%的貨櫃銷往大陸,去年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釋迦、蓮霧,整年度業績減少九成以上,而原本一年可出200、300貨櫃,但今年時間已經過了一半,至今只出2、3個貨櫃,慘到不行。以菠蘿為例,過去他銷往大陸可達上百個貨櫃,被暫停後,菠蘿被台當局「輔導」銷往日本,但外銷仍然不及過去銷陸的十分之一。他稱,柑橘類包含文旦、檸檬、橙子、橘子、茂苦柑、葡萄柚等,如今大陸暫停柑橘類水果,等於台灣水果「不用再做大陸市場了」,台當局把兩岸關係搞成這樣,不僅害死出口商,農民也一定會受害。

大陸是台灣三大島外銷售市場之一

台媒稱,大陸海關總署官網顯示,產品類別「餅乾、糕點、麵包」項目中,台灣107家拿到在陸註冊編號廠商中,有35家狀態呈現「暫停進口」。維力食品官網顯示,公司產品主要以外銷大陸為主,共有9個據點,若無法外銷恐怕損失慘重。有台商向台媒透露,台灣的著名糕餅品牌每年都有過百個貨櫃銷陸。該台商表示,自己正在協助某家知名糕餅業者的進口報關,有幾十個貨櫃準備銷陸,原物料都買好了,生產也進入包裝階段,被暫停後,以一個貨櫃價值上百萬台幣來算,損失估計上千萬台幣。

據台灣方面統計,大陸是台灣三大外銷市場之一。台灣去年對大陸出口的食品金額高達113.4億元人民幣,其中調製食品為最大宗,出口值達到43.8億元人民幣。去年台灣全年出口調製食品約136億元人民幣,其中對大陸及香港地區的出口佔比達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