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昨日宣布,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海洋排放設施工程會於今日正式開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說,中方對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事故污染水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再次敦促日方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與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前日在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上發言時,亦重申日本政府應認真回應周邊鄰國與國際社會對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的正當關切,同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

被問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發言稱,日本將與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內的國際社會密切合作,繼續根據國內和國際安全標準,以透明方式推進其努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時,華春瑩說,中方已多次表明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

日方應回應各國民眾關切

華春瑩說,自去年4月日本政府作出有關錯誤決定以來,國際社會以及日本國內民眾的質疑和反對一直沒有停止。國際社會普遍關切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給太平洋沿岸國家造成的海洋環境、公眾健康等影響,並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日方數據的可靠性、淨化裝置的有效性、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等提出很多疑問。國際原子能機構已兩次派技術工作組赴日實地考察評估,迄未就日方的排海方案得出結論性意見,同時還提出了諸多澄清要求和改進建議。日方這種置各方關切於不顧、一意孤行推進排海計劃的做法極其不負責任。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認真回應各國及本國民眾的正當關切,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與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華春瑩說。

啟動排海時間或延至明夏

此前消息稱,日本政府和東電打算在2023年春天左右開始排海,不過東電昨日表示,正式排海時間可能要延至明年夏天左右。

2011年「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堆芯熔毀、放射性物質外洩,持續冷卻堆芯的作業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應堆設施產生了大量核污水,並在不斷增加。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共儲存約130萬噸核污水。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