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後,昨晚轉飛韓國,不過韓方似乎不想被牽涉到佩洛西的反華行徑當中。韓國總統辦公室官員昨日表示,就佩洛西訪台一事,韓國政府將與各方保持溝通。當被問及佩洛西在訪韓期間是否會見總統尹錫悅時,該官員回答:「由於尹錫悅休假日程與佩洛西訪韓行程重疊,故未安排雙方會晤。」

韓國《東亞日報》認為,佩洛西訪韓期間可能公開討論台灣問題,而尹錫悅「恰巧」以休假為由避免「不適局面」發生。韓聯社也稱,這表明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韓國政府對佩洛西訪台行徑持謹慎態度。

在昨日的記者會上,韓國總統辦公室官員公布了佩洛西訪韓期間的行程安排,佩洛西昨晚抵達韓國後,今日上午會與韓國國會議長金振杓舉行會談。會談預計持續50分鐘左右,雙方將就「印太」地區的安保、經濟合作、氣候危機等關鍵議題進行討論。該官員表示,佩洛西訪韓期間沒有會見尹錫悅的行程,「由於尹錫悅休假日程(1日至5日)與佩洛西訪韓行程重疊,故未安排雙方會晤,也未安排佩洛西和總統辦公室其他官員會面。」

外長「巧合」外訪 僅國會議長接待

另一名官員補充說:「佩洛西議長的韓國夥伴是韓國國會議長,兩國議長將舉行會談並共進午餐。」此外,佩洛西也不會與韓國外長朴振會面,因為朴振為參加東盟地區論壇(ARF)外長會議已出發前往柬埔寨。

在昨日記者會上,當被問及如何看待佩洛西訪台一事,韓國總統辦公室官員回答稱:「希望佩洛西議長的亞洲之行能夠按計劃順利結束。當然歡迎佩洛西訪韓,希望通過韓美兩國國會議長協商取得更多成果。」該官員隨後補充說:「韓國政府的立場是,基於通過對話與合作實現區域和平穩定的方針,與區域內有關國家就各種事宜保持緊密溝通。」

韓媒:韓「選邊站」壓力恐增

韓國《東亞日報》報道,佩洛西在2015年訪韓時,會見了時任韓國總統朴槿惠、時任外長尹炳世以及時任國會議長鄭義和。對於韓國總統辦公室官員關於尹錫悅不與佩洛西會面的表態,《東亞日報》表示,韓國政治圈內外出現了擔憂的聲音,因為佩洛西訪韓期間可能公開討論台灣問題,會對中韓關係造成尷尬。因此有分析指出,在這種氛圍下,總統和外長「恰巧」分別因休假和出差未安排與佩洛西會面,將避免「不適的局面」發生。韓聯社也認為,這表明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韓國政府對佩洛西訪台行徑持謹慎態度。

韓聯社引述專家的話稱,鑑於韓國既是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盟友,也是中國的重要合作夥伴,協調管控對美、對華關係成為韓國當前的最大外交課題。若美中圍繞台灣問題緊張進一步升級,韓國面臨的「選邊站隊」的壓力有可能進一步加重,且尋求朝核和半島問題解決辦法的難度也會加大。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