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展示烏軍「海馬斯」火箭炮殘骸。 路透社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昨日發表聲明,明確指控美國「直接參與」俄烏衝突,包括允許烏克蘭軍隊使用美方提供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而且直接幫助烏方協調打擊目標。這是俄方首次表示,美國「直接參與」了俄烏衝突。

科納申科夫稱,俄方攔截了烏官員之間的通話,相關通話證明了上述信息。科納申科夫稱:「烏近期策劃使用『海馬斯』對烏東部頓巴斯等地區人口密集的居民區和民用基礎設施多次進行火箭彈襲擊,造成大量平民死亡。美國政府對此負有『直接責任』。」

此前俄羅斯都是批評美國利用烏克蘭打「代理人戰爭」,指控美國「直接參與」衝突則是首次。今年4月,俄外長拉夫羅夫曾稱,美國決定向烏提供武器,意味着「北約實質上是通過一個代理人與俄發生衝突,同時北約還在為這個代理人提供武器」。

英國《每日電訊報》周一曾經引述烏國防部情報總局發言人斯基比茨基稱,在烏方使用「海馬斯」發動攻擊時,烏美兩國情報部門官員會進行一定程度的協商。雖然美方官員不會直接下令,但如果美方對預定打擊目標不滿,就會叫停「海馬斯」的攻擊。「海馬斯」可以向約70公里外目標發射精確制導導彈,性能遠超烏目前擁有的其他火炮,也比俄的同類武器更加精確。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