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特區政府發言人以及多名司局長昨日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表示堅決反對。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堅決反對,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李家超指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威脅台海和平和穩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李家超對佩洛西竄台予以強烈譴責。

李家超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反『台獨』意志堅定,立場清晰,全力支持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佩洛西竄訪台灣,助長『台獨』意識,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破壞台海穩定,拿台灣二千多萬人民當賭注,是蔑視台灣人民福祉的自私行為。」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譴責任何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他表示,會帶領其轄下的政策局和部門,全力支持和配合國家捍衞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措施,並且堅決按照香港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涉台事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保安局、房屋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等亦於今日(3日)凌晨分別發聲明譴責及反對佩洛西一意孤行竄訪台灣的行徑。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肆意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將導致非常嚴重的事態和後果。「中央政府已表示,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特區政府全力支持中央政府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事務,會全面配合國家向美國採取的措施,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堅決維護國家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