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港藝術家創作六尺長卷
◆長卷(局部)

詩言志,詞言情。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香港東方書畫院近日組織多位在港書法家共同創作「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五周年書法長卷」,藝術家們潑墨揮毫,以不同書體書寫多首毛主席與陳毅元帥等老一輩革命家詩詞,合輯成為六尺長卷。

長卷書法五體並呈,可見香港的書法藝術家們扎實的用筆功底,以及傳承之後再突破的藝術創新精神。更為可貴的是,一眾書法家在水墨的鋪陳中將他們對老一輩中國革命家們革命精神的理解,詮釋得深刻感人,無論是毛主席「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的氣魄,還是朱德元帥「自信揮戈能退日,河山依舊戰旗紅」的萬丈豪情,抑或是陳毅元帥的「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聶榮臻元帥「常撫皓首憶舊事,夜眺燕北幾春秋」的一片俠骨柔情,在藝術家的書寫中都能令人獲得強烈感受與觸動。

香港東方書畫院院長梁君度表示,「今天重溫老一輩革命家的動人詩作,為的是緬懷並傳承。」他介紹,此長卷由八位書法家寫就,此外詩人施學概也為長卷題詞並賦詩以慶祝解放軍建軍95周年:「一寸丹心在,人間滿誦歌。傳燈星火旺,琢玉井岡峨。劍佩文明演,旗揚世界摩。南昌欣義舉,紅日舞山河。」

「我父親梁永泰一九五六年應解放軍總政治部邀請參加建軍三十周年畫展,在邊防駐地外伶仃島寫生時不幸遇難。後來,我弟妹相繼參軍,在部隊服役。所以我既是軍屬也是烈屬。」梁君度回憶當年父親和黃永玉等三十多位香港「人間畫會」的畫家共同創作巨幅毛主席像,在香港完成後運上廣州懸掛於愛群大廈,而今次為慶祝建軍九十五周年,他特意書寫了老一輩革命家詩詞,也邀請多個書法家共同完成這幅長卷,「藉此表達我們不忘革命先輩為中華民族所作的貢獻。」

梁君度表示,剛剛成立的香港東方書畫院立足粵港澳,聯繫大灣區,與內地書畫家保持密切的書畫研究與交流,未來將會利用互聯網推廣中華傳統書畫和文學,加強與青少年的互動創作,更好傳承中華文化,助力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書畫藝術是中華文化軟實力的載體,作為香港民間藝術文化推廣機構,書畫院肩負着推廣中華文化藝術的使命,目前我們已經與中外多間文化機構建立了聯繫,未來一定努力將中國優秀的傳統藝術文化推廣出去,為香港建設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作出貢獻。」 ◆文:張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