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資料圖片)

文/葉建明

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提出四點希望。其中第四點強調,香港全社會需要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價值觀是指人們對事物價值總的看法和根本觀點,也是個人辨別是非的思維和取向,是推動和指引一個人採取決定和行動的原則、標準。而主流價值觀一般而言,是指在社會各種價值觀念中佔據主導地位、發揮引領作用的價值觀。

香港的價值觀一向是多元的,但是,愛國一直是主旋律,特別是回歸祖國以後。這正是習主席強調的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解讀習主席七一講話時強調,習主席講話以宏闊的歷史視野,把香港置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80多年的鬥爭史、中國共產黨100多年的奮鬥史、「一國兩制」香港實踐25年的發展史中來審視。這其中,蘊含着香港不僅與國家密不可分,「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也蘊含着港人對國家的那份濃情,「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同胞從未缺席」。

以最近幾十年為例,血濃於水的家國情懷令人們記憶猶新:改革開放之初,是港人攜帶資金、技術、管理,北上支援國家發展,在國家強大中壯大自己。華東水災、汶川地震,港人排隊捐款;北京舉辦奧運會,香港協辦其中的馬術比賽,港人歡呼雀躍,與有榮焉。這份家國情懷,香港民眾始終不忘。

即便社會上有雜音,香港廣大民眾對祖國濃濃的感情依然不變。2016年年末,台灣文化人龍應台在港大作關於「一首歌 一個時代」的講座。在回應龍應台關於人生啓蒙歌時,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周偉立回答道,「是進大學的時候,好多師兄帶我們唱《我的祖國》。」之後,整個會場集體唱起了這首經典的愛國歌曲。這就是主流價值觀的表達和社會基礎。

令人遺憾的是,曾幾何時,在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的乾擾與誤導下,香港對青少年愛國教育出現缺失,社會上出現視愛國為「原罪」的逆流。好在香港國安法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後,香港社會一直在反思,並矢志解決。

習近平主席發表的七一重要講話提到,希望全體香港同胞要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香港社會需要認真讀懂。

第一,「弘揚」一詞,指的是發揚光大的意思。這表明中央對香港長期以來的主流價值觀是愛國愛港表示肯定,對港人的愛國之心充分信任;第二,中央再度提醒,愛國愛港是香港主流價值觀的核心,表明認同「一國兩制」下香港價值觀的多元,但「一國」是根,主流價值觀的核心必須是愛國愛港,這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也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總結;第三,在愛國愛港作為主流價值觀的核心基礎上,要尊重「一國兩制」下的多元價值觀,需要包容共濟、求同存異。香港有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需要繼續發揚。習主席特別語重心長地提醒,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這強調的是同心共融。

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其中一個重要着力點就是對青少年主流價值觀的培養塑造。習主席強調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這必將是弘揚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的社會基礎,是香港實現長治久安的價值觀基礎。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