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最新數據顯示,2020/21學年八所資助大學畢業生的平均年薪高達28.1萬元,較2019/20學年增加5.6%。圖為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資料圖片
2020/21學年八大畢業生就業及失業情況

香港逐漸走出黑暴與疫情的陰霾,大學畢業生就業也迎來曙光。根據教資會最新數據顯示,2020/21學年八所資助大學(八大)畢業生的總體失業率為2.2%,較過去兩個學年明顯回落,至接近2018年的2%水平,惟個別大學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失業率仍高於3%,另就業不足率亦下跌至4.3%。至於畢業生平均年薪則有28.1萬元,較2019/20學年增加5.6%。有資深人力資源顧問指,隨着疫情回穩及接種疫苗人口持續增加,包括畢業生在內本港整體就業情況算是踏入中長期樂觀的狀態,「至少已經是走過了之前的低谷。」其中包括資訊科技、工程、醫療、藥業等行業,均對人力有較明顯需求。◆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香港文匯報取得教資會最新披露的2020/21學年八所資助大學畢業生就業調查數據,有超過1.9萬名2021年資助全日制學士畢業生參與。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6.5%畢業生失業或就業不足,較上學年高位的8.1%顯著回落,其中失業率2.2%,也較之前兩年的3%及2.8%低,下降至接近暴疫衝擊前的2018年2%水平。

按人數計,去年八大共有325名畢業生失業及644人就業不足,也較2020年(434人失業及740人就業不足)大減共超過200人。另外,去年有3,011人選擇繼續升學,比率為15.6%,與2020年相若。

港大畢業生年薪34.9萬最高

在待遇方面,去年八所資助大學畢業生平均年薪為28.1萬元,從2020年的跌勢反彈,按年增約5.6%。按大學計算,以港大畢業生34.9萬元年薪最高,其次為中大及教大,分別有32.9萬元及32.2萬元。

若以學科而言,醫科、牙科和護理科的平均年薪繼續高企,達48.7萬元;其次是教育科及理科,分別有33.3萬元及25.7萬元。

「畢業變失業」 中大3.6%最高

再比較八所資助大學失業率情況,以中大的3.6%最高,實際失業人數為100人,將近八大總失業人數三分之一;其次是嶺大的3.4%失業率,而且該校的就業不足率亦屬八大最高,達9.3%。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2021年中本港新冠確診數字曾一度達至「清零」,當時不少人一度以為疫情已過,惟後來變種病毒來襲,再令社會和經濟受到打擊。「幸好Omicron的殺傷力相對不大,大家都漸漸適應,而且打針的人愈來愈多,所以今年的狀況基本上是好一點,至少已經過了前年的低谷。」

展望未來,周綺萍相信,過去的嚴厲防疫措施應該不會重來,相反未來可望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不過,國際環境帶來的影響亦不能輕視,「我會覺得現在樂觀講唔上,但又不算是悲觀。」整體上她相信今年畢業生就業機會仍在,「某程度現在算是中長期樂觀的狀態,一些企業都願意花時間教新畢業生。」

她特別提到,疫情令本港社會全面科技化,資訊科技、工程類行業的人才需求增加,醫療、藥業同樣受惠疫情而倍受重視,另外,零售、飲食行業漸見反彈,物管工作的需求亦有增加,畢業生可留意相關行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