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上星期香港發生了非常罕見的演唱會意外·事件起因至今仍在調查之中,但由於現場片段不斷在網上瘋傳,即時引起廣泛注意及議論,連醫管局也要發出聲明,為觀看影片後導致情緒不安的市民提供如何求助的信息。

在危機發生之際,文公子已在社交媒體指出,意外原因固然需要仔細調查,但最重要是如何善後,主辦單位必須先進行危機管理,主要應包括以下步驟:(1)選定單一發言人面對傳媒,以同理心就事件致歉,並交代事故原因之調查進度及善後安排;(2)最高管理層到醫院探望及慰問;(3)承諾承擔所有醫療開支;(4)即時發放一筆應急用款予傷者家庭;(5)立即應政府命令,停止所有場次演出,並全力配合政府調查,找出事故成因及提交預防方案;(6)暫停所有相關宣傳活動;以及(7)盡快與贊助商達成協議,公布演唱會退款安排。事實上,主辦單位的處理步驟,的確與文公子所建議的相近。

值得讚賞的是,今次政府的反應相當迅速;特首李家超更發表聲明,希望傷者早日康復,當局會確保他們得到最佳照顧;而目前有3點重要工作,包括處理事件、高層介入及盡快調查事件,確保同類活動安全。特首更明言會親身「過問箇中調查內容、速度及範圍」。此外,由於香港處於抗疫時期,而有傷者父母在外國,特首指出,醫務衞生局已主動聯絡,為他們趕往醫院探望時,提供充足協助。以上種種人性化的考慮,完全彰顯出特區政府處理危機時,務實而不忘「人間有情」的態度。

事實上,危機發生後,如能以「人間有情」的態度處理,往往可更易化解。記得在2008年,西九龍一豪宅地盤曾發生工業意外,導致一位工人身亡,而死者老父驚聞噩耗,當場暈倒而致頭部撞到枱角,返魂乏術。父子在短短1小時內先後離世,遺下一家4口孤寡,令人同情。意外後,發展商恒基地產一直扮演極為主動承擔責任的角色,主席李兆基公開承諾,向家屬發放100萬元恩恤金,並盡力協助追究責任。當晚其長子李家傑即帶備禮物,到達死者住所,親自將100萬元支票交到遺孀手中。

任何意外,都必影響企業形象,但由於恒基肯即時以負責任、具誠意的態度處理,主席李兆基發言時,更一直抱持同理心,彰顯企業「人間有情」,配合實際行動,就為企業贏回不少正面的分數。